You are here

研究與政策

研究與政策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與合作夥伴,共同進行與災難有關的研究以及提倡政策討論,教研中心發表的學術研究及政策簡報,讓不同界別的持份者探討全球減災、本地及亞洲災難防護、社區抗災能力等議題,以及發展、落實和檢討相關政策。
 

通過我們的專業網絡及各個平台,各界人士可獲得學術研究及政策簡報,研究結果有助促進災難管理發展及啟發新思維。


請按此瀏覽教研中心有關災難的出版物:

 

學術研究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與不同研究機構及前線人員合作,調查和結集優質災難管理經驗,並供其他救援人員及公眾參考,以促進災難防護的發展。研究方法包括實地考察、問卷調查及焦點訪談。發表的多份研究報告題目廣泛,包括不同機構及社區的災難防護應變方案及經驗,以及在自然及科技災害後的復原方案。這些真實個案能令社會汲取經驗,並提出災難防護應變的可行建議。

除了教研中心跟合作夥伴的協作研究項目外,教研中心亦會定期在網頁分享一些受眾或感興趣的出版物。

 

政策簡報

災難防護及應變管理涉及不同層面的行政、司法及架構程序等複雜因素,往往需從政策層面介入處理。政策簡報鼓勵政府及社區代表,參與災難及健康相關政策的討論,有效提升他們的意識和了解,從而有效制定本地以至地區的政策。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與不同研究機構及災難管理人員合作,撰寫政策簡報,促進不同持份者就國際災難風險管理、本地和地區災難防護及社區抗災能力等議題作出討論。教研中心定時舉行政策討論研討會,鼓勵制訂政策人士及災難管理人士交流意見。

 

指引

此部分列出了教研中心特別揀選的災難管理技術資訊、操作指引和有用工具。教研中心亦會介紹一些由聯合國減少災害風險辦公室(UNISDR)、世界衛生組織、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其他災難管理相關機構出版而具國際性的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