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校園計劃

校園計劃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教研中心)深信任何年齡人士皆可獲賦權參與災難規劃、防護、應變及復原工作,而認識災難及相關知識對於了解災害周期的同要階段更是攸關重要。

 

作為建立意識和傳授知識的平台,學校在推動防災教育方面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與此同時,「從小開展防災教育」不但使兒童及其家庭獲益良多,亦可通過加強各界的連結,提升抗災能力,使社會整體得益。

 

為鼓勵公眾更多參與建設防災能力,教研中心針對本地幼稚園、小學及中學設計各類防災教育計劃,並以此為共建安全社區的策略。

 

幼兒防災教育計劃

 

教研中心致力推動將防災融入本地學前教育的校本課程,並提供相關教學培訓,以支援老師設計課程、規劃課堂、編寫教材及評估成效。通過貼近日常生活的環境區角,學生可於有趣的互動環境下學習防災。

 

 

小學防災教育計劃

 

互動教育劇場為小學生提供親歷其境的體驗,教授有關主要災害風險和面對緊急情況的知識。教育計劃讓學生連繫災難和日常生活,有助激發他們對防災的興趣,推動他們學習防災應災的適當態度和行為。

 

(照片由香港政府新聞處提供)

 

中學教育計劃

 

教研中心支援香港中文大學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CCOUC)舉辦的短期培訓培訓者課程。CCOUC與教育局合作,培訓中學教師教授與災難相關的議題,隨後再由教師向學生傳授有關知識,以補充中學的通識教育課程。

 

CCOUC根據香港通識教育課程框架制訂《全球公共衞生學與教系列:健康保障》的教學系列,當中涵蓋下列主題:

  • 傳染病對城市的威脅

  • 看災害與公共衞生的關係 

  • 全球化 ─ 氣候變化與人類健康

  • 環境健康風險與公共衞生應對

 

詳情請瀏覽CCOUC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