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捐贈,並於2014年在香港醫學專科學院的帶領下正式成立,旨在提升社會各界的災難防護及應變能力,共建安全社區。

 

通過與學術界及社區夥伴合作,我們致力提供完善的平台,促進相關培訓、研究、政策討論及知識交流,凝聚社會的防災氛圍。我們採用混合教學模式和方法,包括網上學習、面授課程、模擬訓練及實地演習,以提升知識傳遞效能,確保學以致用。

 

我們的目標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旨在通過提供個人、機構及政策層面培訓及知識交流,提升香港社會居安思危意識。

  • 提升市民的災難防護意識,同時鼓勵社會不同界別人士和非政府組織的參與,共同提升香港的抗災能力;
  • 為專業醫護和救援人員提供培訓,促進各方的知識共享,提升他們在災難管理的領導才能;
  • 成為卓越教研中心,持續促進專業教育、網絡拓展及政策交流。
 

我們的工作

專業培訓

我們為前線應急人員及相關專業人士提供培訓,提升他們的災難防護應變知識及技能。

 

網上學習

教研中心與學術機構及災難管理人員合作,推出多元化網上教學課程,包括與大學合辦短期證書課程、網上研討會、災難個案研究等,這些網上學習資源涵蓋不同的基礎知識及特定主題。

 

研究及政策

我們與不同研究機構及前線人員合作,調查和結集優質災難管理經驗,並供其他救援人員及公眾參考,以促進災難防護的發展。

 

社區參與計劃

我們為個人與社區提供相關指引和資源,鼓勵公眾肩負責任,同心協力保護性命及財產的安全。通過多元化的教育工作,我們期望社區人士能共同評估災難發生的可能性和影響,積極做好防備工作,減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