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香港人對為情緒困擾人士提供協助之民意調查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香港人對為情緒困擾人士提供協助之民意調查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進行一項「情緒問題求助情況意見調查」,旨在了解以下事宜:

 

  • 對自己幫助情緒受困擾人士的意見
  • 身邊人受情緒困擾的情況
  • 向身邊受情緒困擾人士提供協助的情況
  • 對學習幫助受情緒困擾人士的意見

 按此放大 (只供英語版本)

 

本調查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在2021年9月16日至10月4日期間,訪問了1,004名18歲或以上,能操粵語的香港市民。以下簡述主要調查結果:

 

對自己幫助情緒受困擾人士的意見

 

  1. 受訪者被問及若有人向他們提及受到情緒困擾(例如不開心、憂慮、焦躁、憤怒等),他們是否願意提供協助。超過七成(71.9%)受訪者表示願意提供協助,兩成多(22.5%)表示「一般」,而只有少數(3.2%)表示不願意。

 

  1. 若果受訪者需要幫助受情緒困擾的求助者,過半(56.7%)受訪者表示「一半半」有信心可以幫助到求助者。受訪者表示沒有信心的比例(23.5%)是高於表示有信心的比例(18.3%)。

 

  1. 受訪者認為幫助有情緒困擾人士的時候,最主要困難是「不知如何幫他們」(44.3%)、其次是「不識開解他們」(32.0%)、「自己無時間」(20.1%)和「不明白他們的困擾」(19.9%)。

 

身邊人受情緒困擾的情況

 

  1. 近半數(47.9%)受訪者在過去18個月,他們身邊的人(包括親人、朋友、同事、同學、鄰居,或者工作上遇到的人)有向他們提及受到情緒困擾(例如是不開心、憂慮、焦躁、憤怒等)。而過半數(52.1%)受訪者則表示沒有。

 

  1. 受訪者和那些身邊情緒受困擾人士的關係主要是「朋友」(65.3%)、「親人」(31.2%)和「同事」(20.4%)。

 

  1. 受訪者身邊人受情緒困擾的原因,最多是與「家庭」(37.0%)和「工作」(36.7%)有關,其他主要原因還包括「社會事件」(30.0%)和「疫情」(29.2%)。

 

  1. 受訪者表示,他們身邊受情緒困擾人士有以下主要徵狀:「容易感到憂鬱、焦慮、驚慌」(47.9%)、「容易感到焦躁、憤怒、挫敗」(43.6%)和「經常失眠」(43.3%)。

 

  1. 半數(51.5%)受訪者表示,與疫情前相比,向他們提及有情緒困擾的人數是「無分別」,但同時約四成半(45.7%)受訪者表示向他們求助的人「多了」。只有相當少數(2.4%)受訪者表示是「少了」求助者。

 

向身邊受情緒困擾人士提供協助的情況

 

  1. 那些在過去18個月有身邊人向他們提及受到情緒困擾的受訪者,絕大部分(98.1%)有/有時有嘗試過提供協助(例如聽情緒受困擾人士傾訴、向他們提供資訊或建議)。只有少數(1.9%)受訪者是完全沒有嘗試提供協助。

 

  1. 該些受訪者提供的協助最主要是提供「情緒支援,例如開解、聆聽」(92.9%),其次是「提供資訊或者轉介」(23.5%)和「實質支援,例如金錢、物資援助等」(15.6%)。

 

  1. 在提供協助的過程中,受訪者遇到最主要的困難是「害怕自己講錯說話」(34.4%)、「講了很多但他們(求助者)都不聽」(34.2%)和「不知怎樣幫」(31.0%)。

 

  1. 受訪者被問到自己的幫助是否有效,約半數(50.9%)認為效果只是「一般」。超過三成(35.9%)認為自己是幫到求助者,但超過一成(12.2%)卻認為自己幫不到求助者。

 

  1. 近六成受訪者表示,為身邊情緒受困擾人士提供協助,「增進了跟對方之間的信任」(57.3%)。約三成受訪者表示,這「令自己更積極面對逆境」(29.3%)。另外,兩成多表示「感到開心、滿足」(21.9%)。但亦有超過四分之一(27.7%)受訪者表示「無正面影響」。

 

  1. 另一方面,過半受訪者認為為身邊情緒受困擾人士提供協助,對他們「無負面影響」(52.2%)。不過,超過兩成受訪者分別認為「自己都多了負面情緒」(25.3%)和「感到擔憂影響心情」(21.8%)。

 

  1. 在上述(第9點)提到,有部分受訪者完全沒有/有時無向身邊受情緒困擾 人提及協助,最主要的原因是「不識怎樣幫」(47.9%),其次是「跟他們不太熟」(18.3%)、「他們未必想你幫」(11.9%)、「好小事,不需要幫」(10.7%)、以及「怕麻煩」(7.9%)。

 

對學習幫助受情緒困擾人士的意見

 

  1. 最後,調查問及全體受訪者,如果有機會學習怎樣幫助有情緒困擾的人,他們想學習「聆聽及表達技巧」(46.2%),其次是學習「減壓或排解情緒方法」(36.6%)、了解「現有社區支援服務」(26.8 %)、「識別情緒健康問題」(22.7%)和「培養同理心」(20.6%)。但近一成則表示對全部項目都沒有興趣(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