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創新學習

創新學習

我們通過創新學習模式提供培訓。

創新學習

模擬練習、虛擬實境及遊戲式學習等創新教學模式,在災難防護應變培訓的應用愈來愈普遍。我們發揮創意,設計不同的專業培訓,提升教學效能。
 

我們使用虛擬實境模擬科技設計培訓課程,包括模擬動畫互動軟件及虛擬實境投映系統,融合書本知識及實地培訓,切合災難防護應變培訓的需要。通過此項技術,學員可於不同模擬場景中進行訓練,在虛擬環境中獲得實際情況體驗,同時可獲得即時回饋,以及根據自己的進度學習。
 

除了虛擬實境模擬科技,我們亦通過不同工具,以多元化教學模式進行培訓,令學員投入學習,加強學習體驗。

 

歡迎致電2871 8507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與我們交流意見。​

2019

11/10/2019

[中文翻譯版本即將推出]

[中文翻譯版本即將推出]

On 17-19 September 2019, two representatives of the HKJCDPRI participated in the Emergo Train System - Senior Instructor Course held in Brisbane, Australia.  
10/07/2019

[中文翻譯版本即將推出]

[中文翻譯版本即將推出]

The Hong Kong Jockey Club Disaster Preparedness and Response Institute (HKJCDPRI) works with the XVR simulation which develops Virtual Reality (VR) simulation software for emergency response professionals. On 26-28 June 2019, two representatives of the HKJCDPRI participated in the XVR User’s Group Meeting 2019 held in Manchester, United Kingdom.   The user group meeting is a global platform for VR simulation training providers to learn about the latest developments in VR simulation tools, learning pedagogy and exchange innovative ideas with other VR disaster simulation users around the world.      
03/04/2019
近年,香港甚少發生因山泥傾瀉而觸發的災難事故,當中有賴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的土力工程處的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及山泥傾瀉緊急服務工作,使香港在斜坡安全管理工作上享譽國際。話雖如此,山泥傾瀉風險絕不能忽視。同時,在全球氣候變化之下,極端天氣對香港帶來危險的強度和密度亦隨之改變,例如降雨量遂漸增加。   為了提升本港山泥傾瀉緊急服務質素和效率,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教研中心)聯同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的土力工程處引入「虛擬實境訓練系統」,為負責緊急山泥傾瀉管理工作的緊急值班人員提供培訓 。   上述的虛擬實境(VR)訓練已於2019年3月1日至14日順利舉行。   緊急山泥傾瀉事故範圍甚廣,包括不涉及任何拯救行動的輕微個案,以至對社區造成重大影響的嚴重事故,包括需要疏散周邊樓房的市民、封閉受影響道路或進行緊急救援行動。雖然近年香港甚少出現嚴重山泥傾瀉事故,但一旦發生便可能會造成人命傷亡。虛擬實境 (VR)是一個理想的學習平台,讓各緊急值班人員預先體驗災難的狀況,以準備面對日後任何可能發生的相似情況。虛擬實境 (VR) 所模擬的災難情景能讓各緊急值班人員親身投入到真實的環境,並於虛擬實境下執行他們的任務及協調工作。這個訓練能讓他們更全面地裝備自己,以面對真正的災難情況。   教研中心聯同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的土力工程處設計了三個不同的山泥傾瀉虛擬情境,分別是影響公路、村屋、樓宇等常見的山泥傾瀉場景。培訓期間,學員在屏幕中看到虛擬山泥傾瀉情境後,會與一旁由資深土力工程師扮演現場的警察、消防員、其他政府部門,當中更有傳媒或市民,就處理緊急山泥傾瀉事故而進行互動,並從不同情境的突發情況中,訓練其臨場應對。

2018

31/10/2018
「發展計劃會議 - 運用虛擬實境 (VR) 訓練現場指揮調派系統」已於2018 年 10 月 25至26日假韓國首爾舉行,會議期間向各與會者分享開發培訓災難應變虛擬實境(VR)技術的經驗。   遇有緊急事故和重大災難發生時,緊急應變部隊人員需即時參與救援, 但當中絕人員未必有處理各類型突發事故的實地經驗。 透過虛擬實境(VR)技術能夠模擬各災難事故的情景,並培訓緊急應變部隊人員處理災難事故及應變能力,因此已被公認為俱價值用於訓練災難應變的培訓工具。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 (教研中心) 是本港其中一間積極研發虛擬實境 (VR) 技術的培訓機構,期望藉此增強緊急應變部隊人員於災難事故現場中的協調和溝通能力。我們為各緊急應變部隊提供度身訂造的培訓課程,就運用虛擬實境VR 技術優化學習情境並提供相關建議。   教研中心派出三人組成的代表團於2018 年 10 月 25 至 26 日,出席首爾消防災難本部所舉辦的「發展計劃會議 - 運用虛擬實境 (VR) 訓練現場指揮調派系統」。教研中心總監林楚釗女士並獲邀於第 一天的全體會議中,就為運用虛擬實境 (VR) 技術, 培訓不同緊急應變部隊人員的災難應變訓練進行經驗分享。在會議的第二天,教研中心亦獲邀在「與專家會面」的環節中,以敍述故事的方式與其他與會者,分享操作虛擬實境(VR) 訓練的經驗。會議的參加者分別來自香港、中國內地、韓國、新加坡、泰國、菲律賓、英國及葡萄牙。  

Pages

活動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