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國際減災日 2019 活動推介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國際減災日 2019 活動推介

響應10月13日為聯合國定立的國際減災日,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教研中心)特別在本月為大家推介一系列的防災資訊活動,除了適合一家大細的嘉年華,也會分享較深入的防災知識。大家記得追蹤我們的FACEBOOK面書,隨時獲得防災情報及相應的防災知識!災難無定時,防災要隨時!

 

 

合家歡的活動:

 

 

COPE繪本系列以不同災難為主題,深入淺出地講解相關知識及防護技巧,期望藉此提升兒童的抗災能力。所有COPE繪本均由日本著名兒童書籍插畫家Mariko Jesse執筆,運用兒童的獨特視角,繪畫出地震、洪水以至暴風雪等災難情景。

 

  • 「防災好易TOUCH」遊戲

是為6-12歲兒童而設計的模擬遊戲,帶領小朋友進入緊急危機現場,並成為當中主角,更要當機立斷做出不同的緊急抉擇! 「防災好易TOUCH」遊戲將於10月20日在荃灣愉景新城舉行的「防災零距離」嘉年華2019首次登場,參與的小朋友更可以儲齊遊戲印仔,換取精美禮物!

 

教研中心舉辦的「防災達人創作比賽」,活動已於7月31日完滿結束。教研中心今年更透過歌曲「防災小將」,提醒小朋友災難可以隨時發生,並引導小朋友建立面對災難時應有的正面和正確態度。此外,「防災達人」填色比賽得獎作品的得獎作品現於灣仔港鐵站的港鐵社區畫廊 (近車站控制室) 展出,展出期為10月,如果有機會途經灣仔港鐵站,不妨去欣賞一下小朋友極具創意的作品! 

 

較深入的防災知識:

此短期網上課程是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急症醫學部為醫學院學生而設計的災難醫學202課程的精選三個單元。在這三個單元中,教研中心利用虛擬實境(VR)技術製作相關的災難虛擬場景,使學員置身其中並作模擬練習。我們現於網上學習平台為有興趣的人士免費提供以下三個單元

甚麼是國際減災日? 為何聯合國要定立此日子? 全球正面臨甚麼災難危機?歡迎有興趣人士瀏覽我們的「最新研究及博客」,了解更多詳情!

 

經濟學人智庫撰寫的「2019全球安全城市指數報告」 公布東京、新加坡及大阪為全球首3個最安全的城市,此報告的指數是根據四項標準評分而排名全世界60個城市,包括數碼安全、衛生醫療安全、基礎建設安全和個人安全。由2015開始,報告每兩年出版一次。香港由2017年排名第7跌至第20,今年報告的資料是6月香港開始發生社會動盪前搜集,故不受近期社會情況影響。今年的「全球安全城市指數報告」,加強有關對災害的抗逆力的分析,當中包括緊急應變及災害監測等。歡迎有興趣人士瀏覽我們的「最新研究及博客」,了解更多詳情!

 

同場加映:

有見近日的社會情況,教研中心特別設立新專頁,將適用於近日社會情況的資料,包括公眾教育資訊、專業人士資訊、社區服務資料及有關情緒影響的救助服務資料網羅在此專頁,方便公眾及專業人士參考用。

 

大家記得追蹤我們的FACEBOOK面書,隨時獲得防災情報及相應的防災知識!災難無定時,防災要隨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