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理急救證書課程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理急救證書課程

課程名額已滿

 

課程名稱 : ⼼理急救證書課程
簡介 :

本課程旨在:

  1. 提升參加者對危機事件後的⾃然反應、以及⼼理急救的認識
  2. 讓參加者學習與親⾝歷經或旁觀⽬擊的兒童及家⻑溝通及提供⽀援的技巧
  3. 讓參加者學習運⽤五項重要原則幫助有需要的⼈
  4. 提升參加者在施⾏⼼理急救後的⾃我照顧意識
對象: 教師、兒童工作者、醫護人員及有興趣人士
開課日期 : 817日開始,共3
課程時數: 7小時
名額: 60
費用: 全免
截止報名日期 202288 (額滿即止)
查詢

電話: 2871 8857

電郵: [email protected]

報名方法 網上報名 (https://forms.gle/hM4Z6DUshJXqkjsX6)

 

⼈⽣不如意事,⼗常八九。⽣活於多年來沒有戰亂的香港,危機事件其實也離我們不遠,交通意外、教師或學童⾃殺事件,還有新冠疫情等。這些事件很多時都會為親⾝歷經或旁觀⽬擊的兒童及其家⻑帶來⼼理上的不適感。作為以兒童及家庭為服務對象的專業⼈⼠,為這些有需要的⼈提供協助時,您會覺得無從入⼿嗎?

教研中心將舉辦⼼理急救證書課程,旨在教授心理急救概念與技巧,加強各界人士處理急機的能力。「⼼理急救」是由美國 National Child Traumatic Stress Network 以及 National Center for PTSD 的災難⼼理健康的專家所設計,是為協助經歷危機後的⼈⼠⽽設的緊急介入⽅式 。透過「⼼理急救」,經歷危機後的兒童、青年、成⼈及家庭能減低於事件初期的不適感 ,並提升其適應能⼒及應對能⼒。「⼼理急救」所涵蓋的介入要素均來⾃研究實證,其理念符合以下四項基本標準︰符合對危機事件後風險因素以及韌性的研究證據; 可於不同環境應⽤; 設計時考量不同發展階段⼈⼠的需要; 以及靈活地因應不同文化作調節。     

 

節數

內容

形式

第一節 (兩小時)

日期︰2022年8月17日 (三)

時間︰19:45 – 21:45

媒介︰Zoom直播

  1. ⼼理急救的⽬的及概念
  2. 創傷後的⼼理反應
  3. 給予⼼理急救的準備
  4. ⼼理急救的八個核⼼⾏動 (一)

網上講授及討論

第二節  (兩小時)

日期︰2022年8月24日 (三)

時間︰19:45 – 21:45

媒介︰Zoom直播

  1. ⼼理急救的溝通技巧
  2. ⼼理急救的八個核⼼⾏動 (二)

網上講授及討論

第三節  (三小時)

日期︰2022年8月27日 (六)

時間︰09:45 – 12:45

地點︰灣仔軒尼詩道15號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201室

  1. ⼼理急救的八個核⼼⾏動 (三)
  2. ⼼理急救員的⾃我照顧

實體講授、角色扮演及討論

 

出席率達80%的參加者在完成課程評估問卷後將可獲由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頒發的出席證書;而出席率達 100 % 的參加者更可同時獲由認可⼼理急救導師頒發之 Psychological First Aid - Certificate of Completion。

備註: 修畢本課程之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可申請獲所屬專科認可的延續醫學教育/ 持續專業發展 (CME/CPD)時數

 

防疫措施安排

所有參加者都必須以「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描場地的特定二維碼,並出示至少已接種第三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記錄或「豁免證明書」,方可參與第三節實體培訓。

主辦方並將按政府防疫規定不時調整活動安排,敬請留意。

導師

              陳鑑忠先⽣  ‧  教育⼼理學家  

 

亞洲創傷⼼理研究學會委員會成員(Scientific Officer),以及認可的⼼理急救專業培訓導師 。曾為香港紅⼗字會專家義⼯,曾參與南丫島海難、驅散⽰威⼈⼠事件、機構職員⾝亡或⾃殺事件的⼼理⽀援⼯作,以及空難事故演習等。

香港⾸位獲澳洲昆⼠蘭⼤學認可的  3P 親⼦「正」策課程專業培訓導師,其有關香港家⻑教育的研究獲該⼤學親職及家庭⽀援中⼼頒授優秀研獎。

 

香港中文⼤學敬霆靜觀研究與培訓中⼼研究與培訓團隊成員,獲⽜津⼤學靜觀中⼼頒授靜觀導師能⼒認證,同時亦為荷蘭阿姆斯特丹⼤學為專注⼒不⾜及過度活躍症與⾃閉症兒童設計的靜觀課程導師訓練;並已完成香港靜觀中⼼主辦的靜觀認知治療督導⼯作坊。

 

曾主編多個與管教或靜觀有關的課程,經⼤學學者研究並取得研究實證。當中與協康會團隊合作設計的「教得其樂家⻑管教技巧課程」更曾於⾸爾舉辦的「和富亞洲傑出家庭⼯作計劃⼤獎」中奪得⾦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