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海外學人培訓獎學金計劃「綜合抗災能力定制課程」(英國約克,2018年11月19日至30日)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海外學人培訓獎學金計劃「綜合抗災能力定制課程」(英國約克,2018年11月19日至30日)

「借鑑國際經驗,應付本地需要」,是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的座右銘。教研中心與英國緊急事故規劃學院(Emergency Planning College)合作,2018年11月19日至30日在英國約克,舉辦為期兩周海外學人培訓獎學金計劃的「綜合抗災能力定制課程」。課程由教研中心及緊急事故規劃學院設計、香港警務處重大事故科提供專業意見,十六名來自香港英國救護學會(香港分會)、醫療輔助隊、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香港警務處、香港紅十字會及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的代表參與課程。

 

培訓為香港主要的緊急救援服務團隊人員度身訂造,擴闊他們預視災難、保護市民免受災難影響、災難救援及災後復原的知識及視野。他們在學程中接觸一系列概念及原則,包括從英國災難管理運作概念認識危機管理及情景意識,以及應用綜合緊急服務互通操作性原則的緊急情況管理;其他應用學習主題包括撰寫應變計劃、籌劃及舉行模擬演習、緊急事故決策過程及原因記錄者的工作、有效領導能力、發展社區復原行動計劃及媒體傳訊等。

 

培訓包括講堂、互動討論環節、模擬練習、參觀英國緊急事故救援當局,以及英國多個大型事故的個案研究,例如希爾斯堡慘劇、曼徹斯特爆炸事件、湖區水浸及華威郡倉庫火警等,藉此引導學員討論及作反思。

 

代表團在課程中分享他們的經驗、學習得著及見解,尤其通過參考英國緊急情況應變系統進行分享。他們亦從緊急事故規劃學院出版的一系列討論文章及定位文件中獲益良多,通過學術觀點增廣緊急事故應對籌劃及減少災難風險的知識。

 

代表團參與富啟發性的團體精神及領導才能建立遊戲。

香港與英國專家的專業對話是培訓其中一項活動,提升學員在緊急情況作關鍵決策的技巧。

代表團拜訪約克郡救護服務當局,了解其控制室的運作情況,以及參觀負責大型傷亡事故的指揮中心。當局亦向他們展示不同用途的特製救護車,包括山嶺及雪地拯救用的救護車,以及救護直升機。

代表團參觀北約克郡警察行動中心,了解負責郡中緊急事故求救熱線999及非緊急事故求救熱線101控制室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