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氣候變化與備災(三) 氣候危機殺到!到世紀中你家還安全嗎?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氣候變化與備災(三) 氣候危機殺到!到世紀中你家還安全嗎?

綠色和平

相信大家可能有讀過綠色和平為教研中心撰寫得博客文章《氣候危機將令香港沿海地區受到更嚴重的風暴潮威脅》,以下最新的文章由綠色和平專項地理信息系統GIS的研究員,為大家簡單解釋風暴潮影響地區互動地圖是怎麼製作的。

 

互動地圖讓你了解氣候變化下風暴潮對香港的威脅

全球暖化是不爭的事實,數十年後對我的生活有多大影響呢?隨著氣候危機惡化,本港的海平面將進一步上升。綠色和平評估,到本世紀中,山竹級的風暴潮最高水位恐成十年一遇,屆時香港受海水入侵範圍達28平方公里,相等於147個維園,影響近十萬人。那裡會是受威脅的地區?你住的地方又是否安全呢?

 

認清香港的氣候危機

氣候變化像是一個老生常談的危機,澳洲山火、冰川融化等都令人觸目驚心。但危機是否遠在天邊,與香港無關呢?冰川融化,導致海平面升高。香港作為沿岸城市,無可避免將受到衝擊。根據香港天文台資料[1],受氣候危機導致的海平面上升影響,到本世紀中維港十年一遇風暴潮最高水位將接近4米,與山竹時的紀錄相若[2]。而山竹襲港期間,維港的最高水位是5個潮汐站當中最低的,意味那些海拔不高於4米的地區可能更頻密地面對受到極端高的風暴潮威脅。

這些地區在那裡,有多少面積和人口將會受到威脅?我們整合了氣象、地理等科學數據,製作以下的互動地圖,顯示香港容易受極端風暴潮影響的地區、面積和人口,幫助政府和市民瞭解相關資訊,盡早採取氣候行動,以減少氣候變化所帶來的人命傷亡和財物損失。

 

【看地圖】查閱香港容易受極端風暴潮影響的地區、面積和人口

地圖上藍色陰影的地方,表示這些沿海地區的海拔高度不高於4米,到世紀中可能平均每十年被類似山竹的風暴潮侵襲。

互動地圖網頁版:https://arcg.is/1qKbmO

 

查看這地圖很簡單:

1.可以在地圖左上角,按加、減縮放地圖,查看整個香港或者某個地區的情況。

2.如果你想知道某個地點將來會否受風暴潮侵襲,可以利用網頁右上方的搜尋框,輸入地點名稱,例如大澳,地圖就會轉換到搜索的地點。

Fig1_Map1

3.不妨搜尋自己和家人朋友的住址,看看將來大家會否面對風暴潮淹浸(有藍色陰影)的危險。

4.我們還對18區受影響的面積和人口進行了統計,大家可以點擊地圖上的區域,例如元朗,地圖會彈出資訊顯示這區受影響的人口接近4萬人,受影響的面積接近17平方公里。

Fig2_Map2

大家可以找找看,那些區受影響的面積比較大?那一區受影響最大?這些區受影響的人口分別是多少?那一區受影響人口最多?

 

居安思危,香港在極端風暴潮下的影響

綠色和平發現,到本世紀中類似山竹引起的風暴潮,海水入侵範圍達28平方公里,涉及近10萬人。其中香港西北面將成為重災區,元朗和北區共佔受威脅總面積接近71%(約20平方公里),約6萬人面對風險。

 

而繼元朗和北區後最多人受威脅的3區,是荃灣區麗城花園至海濱花園一帶的海旁,南區則有鴨脷洲沿海地區及香港仔海濱等,以及中西區堅尼地城新海旁一帶的民居,影響介乎6000至1.1萬人。一些沿海建設,如葵涌貨櫃碼頭、港澳碼頭、中環碼頭等,亦面對海水入侵及運作受阻的風險。

Fig3_MapEstimation

圖三: 根據天文台數據估算,受風暴潮影響的範圍

 

按評估在極端風暴潮影響下,還有許多香港人和遊客喜歡去度假的大澳、貝澳和梅窩也難逃威脅。大澳過去已經有多次受到颱風造成的淹浸或海水倒灌,根據天文台記錄[3],2008年颱風黑格比帶來的風暴潮造成部分地區水深升至一層樓的高度,水浸引致電力中斷,在漆黑環境下,多人被困屋內,有居民從二樓窗口跳下游泳離開,當中大澳就是重災區之一。

Fig4_TO

圖四:經歷過往的颱風襲港慘痛經驗,2018年大澳居民在超級颱風山竹來襲之前,嚴陣以待。(來源:綠色和平)

 

2018年的山竹影響的地區更多,根據天文台的紀錄[4],除了大澳之外,還有石壁、梅窩、長洲、杏花邨、小西灣、海怡半島、鯉魚門、將軍澳、沙田、大埔、西貢、元朗、流浮山、沙頭角、石澳及坪洲等多處沿岸地區因風暴潮和大浪而嚴重水浸。

多個沿岸設施包括污水處理廠、公眾泳灘、海濱長廊及運動場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損毀。海水亦湧入杏花邨及將軍澳南一帶,有地下停車場被海水淹浸,多輛汽車被淹沒。沙田城門河、吐露港沿岸及大埔林村河一帶的單車徑及行人隧道亦被海水淹浸。西貢南圍、流浮山、大埔三門仔新村、沙頭角新村亦有多間村屋水浸。在巨浪下數以百計不同大小的船隻擱淺、沉沒或受嚴重破壞。各區的農田、魚排及魚塘均有不同程度的損毀。

Fig5_HFT

圖五:2018年超級颱風山竹,杏花村災情記錄。(來源:綠色和平)

到世紀中,氣候危機導致極端天氣,如超級颱風發生的機會愈來愈多,這些海拔比較低的地方會更加頻繁的受到海水淹浸,可能帶來巨大財產,甚至生命的損失。政府和市民需要提前做好相應的準備,把損失減至最低。

 

地圖當中的科學

這地圖能否幫助大家更深刻地體驗海平面上升帶來的影響?

我們主要是用香港陸地的海拔高度資料製作互動地圖,而資料是來自地政總署製作的數碼地形模型(DTM)[5]。然後,我們在GIS專業軟件中進行處理,設置把海邊不高於4米的地方[6]挑選出來,然後把這些不高於4米的地區根據18區的邊界進行匯總統計,計算每個區內的面積和人口[7]總數。最後,再將這些資料檔案上傳到專業線上地圖網站。

 

備註:

[1] 香港天文台《Sea-level Rise and Storm Surge – Impacts of Climate Change on Hong Kong》
[2] 香港天文台《什麽是風暴潮?》
[3] 香港天文台《颱風黑格比在香港引起的風暴潮個案研究》報告
[4] 香港天文台《超強颱風山竹(1822)》報告
[5] 香港地政總署數碼地形模型(DTM)
[6] 內陸不高於4米的地方未有包括,因考慮到地點與海岸有距離,海浪即使高於4米,影響也會減退。
[7] 人口資料來自哥倫比亞大學社會經濟資料與應用中心發佈的2020年世界人口分佈資料,該資料以1公里網格格式呈現人口數量。

 

作者:綠色和平

原文轉載:氣候危機殺到!到世紀中你家還安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