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2022 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報告》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2022 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報告》

聯合國今天發佈的《2022 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報告》指出,氣候危機、2019 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和世界各地增多的衝突,使 17 項可持續發展目標(SDG)的實現處於危險狀態。

 

該報告強調了我們面臨的挑戰的嚴重性和規模程度,這些相互疊加和交織的危機對人類的食物和營養、 衛生、教育、環境以及和平與安全狀況產生了連帶影響,並影響到所有可持續發展目標,即更具韌性、 和平與平等的社會藍圖的實現。

 

 

 

2019 冠狀病毒病及其後果

 

根據《報告》提供的最新資料,COVID-19 大流行對各項可持續發展目標均造成了嚴重破壞,其影響仍遠未結束。截至 2021 年底,全球直接或間接因 2019 冠狀病毒病導致的“超額死亡”人數達到 1500 萬 人。2020 年,全球陷入極端貧困的人口新增 9300 萬人,4 年多的減貧進展化為烏有。據估計,過去兩 年,1.47 億兒童無法參加一半以上的線下教學。大流行還嚴重破壞了基本的醫療服務,也阻礙了可持 續發展目標 3 來之不易的進展。

 

氣候緊急情況

 

與此同時,世界瀕臨氣候災難的邊緣,數十億人已經感受到氣候災難帶來的後果。2021 年能源相關的 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升 6%,達到歷史最高水準,完全抵消了大流行病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下降。為 了避免氣候變化帶來的最壞影響,《巴黎協定》設定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必須在 2025 年前達到峰值,然 後在 2030 年前下降 43%,到 2050 年降至淨零。然而,根據目前各國對氣候行動的自願承諾,溫室氣 體排放量將在未來十年增長近 14%。

 

烏克蘭戰爭

 

烏克蘭戰爭正在製造當今最大的難民危機之一。截至 2022 年 5 月,約 1 億人被迫流離失所。這場危機 導致糧食、燃料和肥料價格飛漲,進一步破壞了供應鏈和全球貿易,擾亂了金融市場,並威脅到全球 糧食安全和援助流動。由於烏克蘭戰爭和潛在的新一波 COVID-19 大流行病,2022 年全球經濟增長預 測下調了 0.9 個百分點。

 

世界上最脆弱的國家和人口群體受到了更大程度的衝擊。婦女失業的比例更大,同時她們的家庭照料 的工作量也在增加。一些證據表明,大流行病導致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加劇。

 

年輕人的失業率持續高於大流行病之前,童工和童婚現象也在增長。最不發達國家正面臨經濟增長乏力、通貨膨脹率不斷上升、主要供應鏈中斷、政策不確定和不可持續的債務等影響。

 

走出危機的路線圖

 

今天,我們正處於緊要關頭。我們要麼無法兌現援助世界最弱勢群體的承諾,要麼在 2030 年前努力挽 救可持續發展目標,並為人類和地球帶來有意義的進步。

聯合國主管經濟和社會事務副秘書長劉振民先生表示:“可持續發展目標中制定的路線圖是明確的。正 如各種危機交織在一起會加劇其影響一樣,解決方案也是如此。例如,當我們採取行動加強社會保障、 2 | P a g e 改善公共服務並投資于清潔能源時,我們就應對了日益嚴重的不平等、環境退化和氣候變化的根本原因。”

 

報告還強調,各國政府和國際社會要在擺脫危機後變得更加強大,並為今後未知的挑戰做好應對準備, 必須優先出資建設資料和資訊基礎設施。

 

其他關鍵事實和資料:

• 與疫情前的預測資料相比,多重危機的疊加交織將導致 2022 年極端貧困人口增加 7500 萬至 9500 萬。

• 全球大約十分之一的人口正遭受饑餓,接近三分之一的人口無法定期獲得充足的食物。

• 免疫覆蓋率 10 年來首次下降,結核病和瘧疾致死人數增加。

• 2020 年,全球焦慮和抑鬱症的患病率估計增長了 25%,主要是年輕人和女性受到影響。

• 2021 年,據估計有 1700 萬公噸塑膠進入世界海洋。到 2040 年,進入海洋的塑膠污染量預計將 增加一倍或兩倍。

• 約有 2400 萬名從學前教育至大學水準的學生面臨著無法返校的風險。 • 互聯網線民數量從 2019 年的 41 億激增至 2021 年的 49 億,增長了 7.82 億。

• 在低收入國家,公共債務和政府擔保債務總額與出口的比率從 2011 年的平均值 3.1%上升至 2020 年的 8.8%。

 

《2022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呈現了全球 200 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的資料。儘管今年的報告顯示了當前 的多重危機對 17 項目標的嚴重影響,但也清楚地表明,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是應對我們全球挑戰所必 需的補救措施。要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就需要在全球範圍內採取緊急的變革行動和基於證據的方法。

 

《2022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完整報告可見於 https://unstats.un.org/sdgs/report/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