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九二一集集大地震親 身經歷死裏逃生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九二一集集大地震親 身經歷死裏逃生

數天前,在新聞看印尼發生6.2級地震,在先進的地方生活條件較高,但在較落後的地區情況就不一樣,希望這次印尼地震不要有太多的傷亡。同時,也不禁想起自己曾經在地震中死裡逃生,激發我分享地震的經驗。不如,就由突如其來的地震說起:

 

1999年9月21日1:47am
大家已經入睡,突然被隆隆巨響吵醒,不是雷電那種規模,聲音之大非筆墨能形容。當時還未能覺察突而其來的巨響是甚麼,已經從房間另外一面聽到父母大叫「地震」!

 

第一次震動是上下不停地震盪,忽然之間變了左右搖擺,整個大廈在動,以為是頭昏眼花,在不知所措之下,唯有在床上等待地震停下來的一刻!9月天氣還是熱,但蓋著被子好像安全一點。心想地震究竟多久才會停下來呢?

 

驚魂未定,地震平靜下來,而且感覺較之前安全,雖然穿著睡衣,便和父母立刻一起從十八樓走到地下逃生,不敢坐升降機。走到街上坐在路邊,只聽到救護車不停在我們家外面的大街經過!這是我第一次經歷如此嚴重的災難,是真正的死過翻生!

CollapsedHotel

連結:風傳媒 (圖片來源:德國之聲)

 

感覺沒有餘震後,父母和我決定回家。回家發現電力供應已中斷,家中一片混亂,櫃子都塌了下來。我們感覺災難真的來臨了,想到社區需要互相幫助,於是我們便立即換衣服,各自回公司看看情況和盡力支援其他人。

 

我工作的酒店是台中市當年最高的大樓,共有三十二層、三百多間客房。而記憶中當睌是full house!我想到這裡心也打震,便立即回酒店。

 

回到公司,見到同事和客人站在酒店大門外集合和等待。地震突如其來,酒店總經理第一時間啟動緊急應變計劃,通知當值同事撤離所有住客。通宵更同事立刻上客房拍門,叫醒住在每一層樓的每一個客人,帶領客人從走火通道樓梯直奔地下,然後點名。點名後,發現大約有數位長住的房客(long staying) 沒有下來報到,手提電話也一直打不通。查看過客人當時已不在酒店房間,要找他們也非常困難,但災難在前不能放棄,我們努力尋找,數小時後發現原來這數位客人都跑到附近的公園避難,真是有死裡逃生的感覺!

 

許多香港人都熟悉台灣,9.21大地震後更意識到台灣會經常發生地震。我從少便知道地震是甚麼,但台灣以前很少發生大地震,父母雖有提及,但沒有認真對待,居住的地方也沒有地震演習。社區方面,因為一直都只是小規模的地震,沒有像9.21般的大地震發生,所以當發生時,大家都束手無策。在這次地震中有同事的家園完全被毀,也有不少傷亡,令人非常傷感。當年,台灣雖然已是先進的地方,但地震防災措施也不是那麼完善。

 

對防災最重視的算是酒店,在我工作的酒店其實在發災前都有一系列的備災措施,例如緊急事件演習(Emergency Drill)、成立緊急應變小組(Emergency Response Team)、選派不同部門的同事,如當值工程師、房務部主任、當值經理,連同總經理一起擬定逃生路線、集合地點及各項措施等,再作實地演習。在9.21大地震次後,酒店管理層亦重新審視已有的程序,增加演習的次數,加強同事應對災難的能力。

 

對個人來說,這場大地震激發我的防災意識,自此我家中常備有預先執妥的逃生包,準備隨時逃難。同時,亦深感預防地震需要從個人、家庭、學校、社區等做起,政府也必須推出有效措施。事實上,9.21大地震後,台灣政府更積極防災,除學校教育,亦開展防災教育和宣傳,如成立9.21地震教育園區,由認識地震自然現象開始,了解地震與人類社會的關係和加強防災的觀念,從災難歷史中學習。

921Museum

圖片來源:921地震教育園區

 

最後,希望在此分享地震應急的經驗,如遇突發情況,我們應怎樣應對呢?如果發生地震,第一件事就是:一定要保持鎮定,不要心急!此外,你可以考慮留意以下的應對和備災方法:

(一)災難發生後,大聲提醒身邊的人要保護自身安全,勿慌張進出建築物,遠離有屋簷、玻璃、吊燈、巨型家俱等危險墜落物,就地尋求避難點,尋找可以掩護自己的地方。 
(二)隨手關閉使用中的電制和煤氣總制。
(三)打開逃生門窗,避免門窗變形無法開啟。
(四)在高樓時,於所在樓層尋找避難點。
(五)勿使用電梯,以免受困。
(六)準備一個放有必需用品的旅行袋,放在隨時可以取到的地方,方便隨時逃生。
(七)最緊要準備水和乾糧,如能保持電力供應更佳。
(八)隨身帶備電話和獲取最新消息的工具,如收音機,盡量保持對外聯絡。

 

DPRI_GrabBag

圖片來源: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 (圖片點擊放大)

 

我們都不希望發生災難,更不希望災難臨到自己身上,但無人能準確預測災難來臨的時間,所以為災難做好準備是明智之舉!

 

 

作者:Maggie EE

Maggie EE 於香港、英國、美國及瑞士接受教育,大學主修酒店管理,畢業後於美國、台灣及香港的酒店工作逾二十年,擁有豐富的酒店管理經驗,近年在非牟利院舍工作,負責院舍管理及服務,希望能為服務對象盡力提供最專業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