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第三期「社區防災能力建設計劃」正式展開!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第三期「社區防災能力建設計劃」正式展開!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由2016年起,與地區組織及學校合作,根據各地區和群體的獨特性,共同設計和推行「社區防災能力建設計劃」,提升民眾的防災意識和知識。
 

2016-2018年共進行兩期計劃,期間教研中心與九間合作夥伴攜手完成了十個防災項目。我們針對不同社群的特別需要,包括殘疾人士、高危地區居民、及居住環境惡劣的弱勢社群,設計適切的方案和活動,讓他們有效認識自身正面臨的災害風險和防備方法,提升社區整體防災意識和應變能力。請按此了解更多詳情。
 

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繼續成為教研中心本期計劃的合作夥伴,向葵青區劏房居民推廣社區安全的重要性。新一期項目「『無惘‧知災』舊區居民社區教育計劃」由2018年12月開始啟動。承接上期成果,項目將透過家訪與流動教育展覽,向劏房居民推廣預防火災及傳染病爆發的知識。此外,我們將加強與業主立案法團的合作,鼓勵他們參與其中,建立社區的防災氛圍,以提高項目的可持續性。計劃還包括社區調查部分,深入居民當中,以分析居住環境導致的致災風險,並提出改善建議,最後通過發佈會提升社會各界人士對議題的關注。更多活動信息,請持續緊貼網站發佈。

 


流動教育展覽吸引了不少區內的居民參與,學習預防家居火災及傳染病爆發的知識。



我們於上一期項目進行了「劏房居民精神健康狀況」社區調查,揭示了居住環境的安全對居民精神健康的影響。調查報告在傳媒發布會中公佈,藉此喚起政府與公眾對議題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