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居危思安 - 不適切居所住戶的環境安全及精神健康調查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居危思安 - 不適切居所住戶的環境安全及精神健康調查

住屋問題一直為香港社會各階層共同面對的挑戰。當中不少市民為求有一棲身之所,租住居住環境欠佳的不適切居所(包括俗稱「劏房」的分間單位、籠屋、床位、板間房或天台屋)。

不適切居所最為人所咎病是環境惡劣;除了居住空間狹窄、室內空氣質素欠佳外,因房屋結構或佈局而衍生的潛在災害風險更不容忽視。

教研中心於2017年與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合作,進行名為《不適切居所住戶的環境安全及精神健康》的調查,從消防、安全 、衞生及室內環境風險四個範疇著手,分析住戶的精神健康狀況會否受有關因素影響。

調查於10至11月期間進行,以立意抽樣方式(Purposive Sampling)抽取共十位居住於葵青區劏房的住戶進行半結構性面談。為了更準確掌握受訪戶的生活質素以及精神健康狀況,調查輔以兩份問卷,分別為世界衞生組織生活質素問卷(香港撮要版中文版)(WHOQOL-BREF(HK))14以及情緒健康量表(中文版)(Depression Anxiety Stress Scale 21 (DASS-21))15。

調查發現十名受訪戶在劏房這個獨特的住屋環境,每天因承受著大小程度不一的消防、安全及衞生隱患,導致身心健康持續受到威脅。針對精神健康方面,有七人分別出現焦慮、抑鬱和壓力等情緒症狀;九人表示搬進劏房單位後出現精神壓力困擾,其中二人更確診患有情緒病。

調查報告建議針對環境風險,政府可考慮資助火警高危住戶、老年人或低收入戶配置相關防災用品(如煙霧及氣體洩漏偵察器、防火氈、乾粉滅火器等);並結合社區組織的力量,進行大規模的衛生及消防教育工作,同時推動「消防大使」等教育計劃,強化住戶的災害應對能力。

至於精神健康方面,政府和社區團體可透過多元化的公眾宣傳和教育工作,開展「地區精神健康大使」計劃,向不適切居所居民推廣精神健康及相關服務資源,讓他們能及早察覺識別自身問題;同時建立社區支援網絡,促進居民的助人自助。

按此瀏覽調查結果:居危思安_不適切居所住戶的環境安全及精神健康調查報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