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歐洲國家「發燒」中,熱浪完全無助太陽能發電量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歐洲國家「發燒」中,熱浪完全無助太陽能發電量

原文轉載自科技新報 (https://technews.tw/2022/07/19/heatwave-solar-panels/)

熱浪席捲歐洲國家,炎陽高照會讓太陽能發電量表現亮眼無比嗎?其實沒有,「熱」對太陽能模組來說也是噩耗。

 

 

 

 

 

 

 

 

 

 

 

 

 

 

連日烈陽雖然為歐洲電網帶來可觀的太陽能發電,但熱浪對太陽能板來說實際上是個超糟的壞消息。17 日德國太陽能發電量雖創新高,然而德國大部分區域都在高熱警告陰霾下,預計將來歐洲國家的太陽能發電量也會持續攀升,同時也得為更頻繁的熱浪做準備。

 

只是假如天氣沒那麼熱,太陽能板表現可以更好,畢竟太陽能板主要是將光轉換成電不是熱,高溫阻礙太陽能板發電量,理想狀態下,太陽能板的工作溫度應是 25°C 左右,這也是普遍實驗測試溫度。

 

一旦氣溫超過 25°C,無論陽光多麼燦爛,模組效率就開始下降。熱導致模組過多電子激發,最終降低模組發電電壓和效率。據 CED Greentech 資料,高溫會使太陽能板效率降低 10%~25%。

 

據 Solar.com 報導,太陽能板溫度每增加 1°C,效率就會下降 0.5 個百分點。

 

這對目前的歐洲國家來說不是件好事,畢竟天氣已經那麼熱,豔陽高溫不僅對人體、環境有害,還無助太陽能發電量。如今英國或許正面對有史以來最嚴峻的高溫,今日英國高溫恐破 43°C,且更可怕的是大部分英國家庭都沒有空調,目前倫敦盧頓機場跑道也因高溫「融化」導致航班大亂,地鐵、火車等鐵軌也正慎防軌道因高溫變形。

 

熱浪也使許多西歐、南歐國家面對猛烈山火,法國拉泰斯特德比克、波爾多葡萄園谷地南部都因高溫釀野火;西班牙已面對超過一週熱浪,目前西班牙和葡萄牙超過 1 千人因熱浪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