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政策簡報﹕中國災難及應急管理系統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政策簡報﹕中國災難及應急管理系統

2003年非典型肺炎流行病爆發,促使中國改革應急管理系統。中國政府在2007年訂立及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旨在防止及減少突發事故、在事發時作合適救援、控制對社會造成的嚴重影響、監管應變工作、保障人民性命財產安全,以及維持社會秩序、國防及環境安全;並在立法後重整應急管理系統架構,在應急醫療系統帶來多項改變。

 

此政策簡報概述中國政府應急管理系統,分析其強項及弱點,並提出改善建議。簡報亦探討「一案三制」框架,即應急預案、應急管理體制、應急管理機制及法制,這些制度及應變計劃可促進突發事故的綜合救援工作,然而防護災難及災後復原計劃不足。簡報的作者建議設立政府部門,協調內部在各災難周期的管理工作,又建議訂立統一資訊標準及應急術語系統,發展及應用危機溝通指引,改善整體危機溝通系統;並指出提升不同持分者的認知,以及讓他們參與應急計劃,有助提升社區抗災力。

 

如有建議或查詢,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Tags: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