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德無人機AI追蹤求救聲尋生還者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德無人機AI追蹤求救聲尋生還者

每當發生地震,引致建築物倒塌,傷者往往被壓在瓦礫下難以拯救。德國研究所Fraunhofer FKIE研發一部無人機原型,通過人工智能(AI)技術,自動追蹤人類的求救聲,引領救援人員更快速地搜尋生還者。

德國開發的一部無人機,能夠以AI辨認人類求救聲。

德國開發的一部無人機,能夠以AI辨認人類求救聲。(Fraunhofer FKIE網頁圖片)

 

進入災區更加快捷

Fraunhofer FKIE工程師Macarena Vearela向《華盛頓郵報》指出,無人機可在短時間內,快速抵達災難現場,並確認遇難者被困位置;跟救援人員或訓練有素的搜救犬相比,無人機能快速於更大範圍內搜索,能到達人類或狗隻無法進入的災場。

現應用於救援工作的無人機,一般具備熱成像功能,如通過偵測人類體溫,來搜救生還者;較大型的無人機,則向偏遠地區居民運送醫療用品等物資。Fraunhofer FKIE研究團隊則在無人機安裝聲音偵測系統,賦予「聽覺」功能。

 

無人機在多次演習中,成功於數秒內追蹤到求救者聲音的初步位置。

無人機在多次演習中,成功於數秒內追蹤到求救者聲音的初步位置。(Fraunhofer FKIE網頁圖片)

 

研究人員先預測求救者於災難時,會發出的潛在聲音,包括尖叫聲、敲擊聲等;通過自行錄製音頻,藉建立數據庫訓練AI,憑「聽覺」確認搜救位置。團隊另以AI演算法,過濾無人機及環境噪音。

Vearela解釋,無人機在多次演習中,成功於數秒內追蹤到求救者聲音的初步位置。她透露,團隊現為有關技術申請專利,未來冀為無人機身加入更高頻率的麥克風,增強其搜索能力,擴大施救範圍。

 

原文刊於信報財經新聞「StartupBeat創科鬥室」22-6-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