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世界衞生組織外國醫療隊發展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世界衞生組織外國醫療隊發展

世界衞生組織在2015年4月8日,公布設立全球外國醫療隊註冊制度及建立名冊,協調可以在地震、海嘯、熱帶氣旋、水浸及傳染病爆發等突發情況即時提供救援協助的醫療隊伍,以支援各地政府進行救援工作,增強救援能力。世界衞生組織外國醫療隊項目屬協調機制,分辨受災地區的醫療需要,派遣外國醫療隊提供協助,並只會在當地政府同意下介入協調派遣工作。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女變教研中心總監洪磯正醫生(第三行右一)及助理總監林楚釗女士(第三行左一),以暫委顧問身分出席世衞非正式諮詢會。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總監洪磯正醫生及助理總監林楚釗女士,以暫委顧問身分,出席2015年9月21日至23日、由世衞西太平洋區域辦世處舉行的世衞非正式諮詢會,討論加強國家及外國醫療隊災難救援能力。在諮詢會中,來自世衞、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及東南亞國家聯盟的專家,中國、日本、新西蘭、所羅門群島、瓦努阿圖及菲律賓代表,討論外國醫療隊的救援行動及未來發展,包括反思尼泊爾地震、颱風海燕襲擊菲律賓、熱帶氣旋帕姆襲擊瓦努阿圖及西非爆發伊波拉疫情的救援行動。顧問團隊提出制定外國醫療隊認證機制及最低標準的考慮事項,並就發展拯救行動指引達成共識,加強國家醫療隊伍應付突發事故及災難的能力。

http://www.who.int/csr/resources/publications/ebola/foreign-medical-teams/en/

世衞在2015年9月發表的突發災難應急醫療隊認證及最低標準文件,簡介外國醫療隊簡單認證機制及最低標準,並包括註冊申請表。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與香港急症科醫學院,在2015年合辦災難防護應變周年會議,曼徹斯特大學人道與衝突應對研究所助理所長、國際急救醫學Tony Redmond教授,在會議講解世衞外國醫療隊的發展。Tony Redmond教授身兼UK-Med總監,這個機構負責由英國政府資助的英國國際緊急事故醫療名冊,組織臨床醫生成為外科及緊急事故救援隊伍,應對突發事故或災難。

Tony Redmond教授在會議上分享英國國際緊急事故醫療名冊如何支援世衞外國醫療隊辦事處,在突發事故及災難時,提供有質素的人道救援。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預計此類改善外國醫療隊質素及效率的全球討論及工作,將會在未來繼續進行。

 


Tony Redmond教授在2015年災難防護應變會議,主持題為「英國外國醫療隊經驗」的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