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迎接新冠狀病毒疫苗小錦囊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迎接新冠狀病毒疫苗小錦囊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陳德勝醫生

2021年1月6日

 

新冠狀病毒肆虐全球,最近更在英國及南非出現變種情況,令傳染力增加數倍,導致全球爆發更趨嚴重,市民日常生活受到限制,全球經濟及交通往來亦大受影響。因為新冠狀病毒暫時仍缺乏有效的治療藥物,所以除了加強防疫措施之外,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利用注射疫苗增加群體免疫,切斷新冠狀病毒的傳播鏈,令到疫情受到控制。香港特區政府購買三種新冠狀病毒疫苗免費為市民接種,希望能逐漸減退疫情,社會盡快恢復正常運作。

 

Tab1_COVID_Vaccine_DPRI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香港經濟日報

 

注射新冠狀病毒疫苗的好處

1.  減低新冠狀病毒有症狀感染
2.  減低新冠狀病毒感染嚴重程度(減低使用呼吸機及深切治療需求)
3.  期望達致群體免疫以切斷新冠狀病毒傳播鏈,令社會盡快恢復正常運作

 

注射新冠狀病毒疫苗對個人和社會都有好處,而注射疫苗的次序是要按照群組風險管理的先後,首先注射的群組包括高危人士,如長者、醫護人員、食品處理員和緊急組別人員,然後是一般市民,但以下類別人士需要和醫生商量後,才能決定是否能夠注射新冠狀病毒疫苗:

1.  有過敏症狀的人士,特別是有嚴重過敏病歷的人
2.  免疫系統下降人士,如接受化療及愛滋病患者
3.  懷孕婦女
4.  需要哺乳的母親
5.  未滿18歲人士
6.  新冠狀病毒康復者
7.  有發燒感染症狀的患者
8.  正在接受隔離醫學監察的人士

 

最近醫學文獻發現約有5%懷孕婦女在感染新冠狀病毒後出現嚴重症狀,包括需要使用呼吸機、進入深切治療部和出現懷孕併發症。根據美國疾控中心的建議,如懷孕婦女亦是疾控中心建議接受疫苗的一群(例如:醫護人員),他們可以參考醫生的建議後決定是否接種新冠狀病毒疫苗。接種疫苗後仍可以計劃懷孕,因為疫苗已經滅活,不會令你和胎兒感染新冠狀病毒,需要哺乳的母親的建議也和懷孕的組別差不多。因為新冠狀病毒疫苗臨床測試18歲以下人士的數據非常有限,所以暫時不建議18歲或以下人士接種新冠狀病毒疫苗。

 

免疫力下降人士和醫生商討後,除非有特別原因,亦可選擇接種疫苗,但是身體免疫系統的反應是未知之數。新冠狀病毒康復者身體內的抗體會在3-6月減少,所以有機會出現第二次感染新冠狀病毒,所以與醫生商量後,在康復三個月後應該考慮接種疫苗。但在新冠狀病毒發病期間、隔離醫學觀察人士和發燒感染者,暫時都不適宜參與疫苗接種。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新聞發佈,將會引入三間藥廠的新冠狀病毒疫苗予香港市民免費接種,並且可以在網上選擇預約接種地點和查閱該地點所提供的疫苗種類,並可以透過電腦程式收到電子疫苗接種紀錄。根據網上資料,三間藥廠疫苗一般副作用的數據如下,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去選擇合適的疫苗:

 

Tab2_COVID_Vaccine_DPRI

資料來源:晴報Wall Street Journal

 

接受疫苗注射後需要注意的事項

1.  留在疫苗注射中心15-30分鐘看看身體有沒有異樣。

2.  如果沒有出現大問題,可以繼續正常工作。

3.  妥善保存疫苗接種紀錄。

4.  盡量減少前往多人聚集的地方,因為疫苗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起保護作用。

5.  仍須戴口罩,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和個人感染控制措施。

6.  接受疫苗後可能會發生以下正常的輕微副作用,包括注射針口腫痛、頭痛、關節痛、發熱、淋巴腺輕微腫大、疲倦等。因為疫苗已經滅活,所以不要擔心疫苗會帶給你新冠狀病毒感染。

7.  即使你出現輕微的副作用,你仍然需要按照指示接受第二針加強劑,因為加強劑會給你更加全面的保護。

8.  如果疫苗針口有輕微腫痛,你可以用清潔涼快的濕毛巾敷患處減輕痛楚。穿著輕便的衣服也會幫助身體散熱,以舒緩發燒的情況。如果身體有疼痛,你可以服用“必理痛”減輕症狀。

9.  如果你出現以下症狀,便需要盡快求醫治療:

  • 持續發燒多過一星期或發高燒(39度或以上)
  • 出現呼吸困難
  • 持續肚瀉
  • 失去味覺或嗅覺
  • 肢體發生無力或癱瘓的情況
  • 皮膚出現皮疹

 

注射新冠狀病毒疫苗後,你的身體將會受到保護,減低新冠狀病毒有症狀感染,但身體的免疫系統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產生抗體,所以在這段空窗期仍需要配戴口罩,保持注意適當的社交距離和感染控制措施,直至群體免疫成功截斷新冠狀病毒的傳播,才可以恢復正常的社交生活。

 

陳德勝 醫生

香港危難應變醫學會主席

美國 亞利桑那大學 高級核生化生命支援課程 香港區總監 (AHLS)

 

參考資料:

1.  首批新型肺炎疫苗最快下月供港, 香港政府新聞網, 2020年12月11日

2.  美國疾控中心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建議, 美國疾控中心, 2020年1月10日更新

3.  英國 NHS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建議, 英國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2020年12月28日

4.  COVID-19 vaccine, Ireland Health Service Executive(HSE)

5. 2021年供港新冠肺炎疫苗資料概覽,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2020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