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防患於未然:2015年天津爆炸事故

Image 

防患於未然:2015年天津爆炸事故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課程資料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中心與美國哈佛大學FXB衞生及人權中心及哈佛人道行動合作,根據過往災難及有可能發生災難的實際情況,進行個案研究,推廣災難應變的典範實務。

個案研究通過研究報告、互動教學單元及影片發布。除了本網站的個案研究報告及知識評估,我們亦為專上教育團體的醫療學系及公共衞生學系、專業團體、志願團體等提供教材,用作培訓災難救援人員及政策決策人士等持分者。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了解詳情。

關於本個案

位於中國北京市東南120.7公里的天津市,在2015年8月12日發生天津港化學品倉庫爆炸事故,是近年最嚴重的工業意外,造成包括救援人員在內逾170人死亡,逾700名鄰近居民受傷。當局事後調查發現,倉庫非法儲存數千噸危險化學品,包括硝酸鹽、易燃物及有毒化合物,造成火警及爆炸。消防員及救援人員未為意倉庫內藏有危險化學物,試圖以消防喉救火,與揮發性化學物發生化學反應,進一步釋放有害物質於空氣及水源。

此個案研究適用於工業意外及化學物質危機事故救援的相關學習,亦講述危機傳訊在防備、應變及復原各災難周期的重要性,學員將通過個案影片及文件學習。   

個案影片

學員可從個案影片了解天津爆炸事故的背景與相關資料、在人口稠密市區發生工業意外的後果、化學品爆炸事故救援與善後工作,以及災難傳訊及資訊流通的重要性。

在練習環節,學員扮演專責災難傳訊的公共衞生專家,分析天津爆炸事故,提出防止不可預視工業災難的建議方案,以及本地及國家政府應如何管理資訊發放,改善災後社會各界公共衞生情況。

個案文件

在2015年8月12日,天津市一個倉庫區發生爆炸,造成173人死亡及數百萬經濟損失,破壞數百家園;104名死者為消防員,殉職人數在中國現代史上最多,亦是最嚴重工業意外之一。

在個案研究中,學員可體驗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的工作,首先了解企業天津瑞海國際公司的背景資料,再通過意外發生的時序,調查救援工作及意外帶來的影響,並草擬報告,就安全標準、住宅與工廠區的城市規劃及救援人員防備工作等範疇提出改善建議。學員可從中反思個案,以及進行延伸討論。

 

免責聲明:此個案研究的觀點及意見,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反映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立場。

程度 
高階
學科 
工業災難、緊急事故應變、災難傳訊、化學物質危機
語言 
只供英文
Training certificate will be awarded upon successful completion of this course.
CME/CPD accreditation is available for this course..
This is a free course.
HKJCDPRI/Harvard FXB/Harvard HHI

Susan Lloyd McGarry

Dr. Satchit Balsari

Sadiya Muqueeth

Prof. Jennifer Leaning

Benjamin Davies

Katherine Farineau

Samuel Plasm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