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傳染病危機緊急應變

Image 

傳染病危機緊急應變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課程資料

災難防護應變周年會議2015精華片段

 

關於此網上節目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與香港急症科醫學院合作,2015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舉行主題為「從社區走進急症室」的災難防護應變周年會議,來自政府、醫療界別、志願團體及進行災難防護應變研究學者等持分者眾首,討論相關議題。

我們希望通過此網上節目,與公眾分享會議精華片段。

節目內容

新型傳染病為公共衞生帶來威脅,大部分病源來自動物,由容易發生機因異變的核糖核酸(RNA)病毒導致,增加跨品種傳播風險。除了病原體突變,在全球化下因素如國際商貿活動及旅遊業發展、生態與環境因素、人口結構及公眾對公共衞生的態度會增加新型傳染病散播的風險。亞洲是禽流感、伊波拉病症及南韓的中東呼吸道綜合症等傳染病的溫床,嚴重影響公共衞生,亦帶來經濟、社會及政治問題,後果與病人數目不成正比。

新型傳染病的早期監察工作需要各界對不尋常的傳染病或其他疾病病徵提高警覺,以及專業人員進行相關實驗室研究。2009年H1N1禽流感及伊波拉病毒的經驗,指出疾病風險的早期評估,有助進行救援工作及向公眾傳達資訊。醫療設施感染控制措施、公共衞生基建、醫療與公眾衞生的協調、非醫物介入、突發事故應變計劃及有效傳訊,對預防傳染病爆發極為重要。

新型傳染病源頭來自人畜交叉感染,從生物科學層面深入了解飼養動物及野生動物的微生物多樣性,人畜共通傳染病病原體如何在人體內進行適應,並進行人畜共通傳染病風險評估,可作為傳染病預警措施,有助及早處理情況,甚至可避免疫症爆發。此外,了解新興傳染病的生物成因,可從源頭作預防措施,例如亞洲在禽畜市場減少人畜接觸,預防交叉感染,避免瘟疫爆發。以亞洲家禽營銷系統為例,系統的干預措施可以降低人畜共患和大流行的風險。

目標觀眾群

醫護人員

生效日期 
2016年5月27日

程度 
進階
課程篇幅 
37分鐘
學科 
緊急事故應變、傳染病
機構 
語言 
只供英文
視頻字幕 
只供英文
Training certificate will be awarded upon successful completion of this course.
CME/CPD accreditation is available for this course..
This is a free course.
HKJCDPRI

Prof. Malik Peiris (Speaker)

Tam Wah-Ching Professor in Medical Science Professor: Chair of Virology, Division of Public Health Laboratory Sciences, Li Ka Shing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Dr. Thomas Tsang (Chairperson)

Vice-president, Hong Kong College of Community Medicine

Dr. Rex Lam (Chairperson)

Clinical Assistant Professor, Emergency Medicine Unit, Li Ka Shing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