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青少年和兒童接種新冠狀病毒疫苗注意事項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青少年和兒童接種新冠狀病毒疫苗注意事項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根據國際數據,青少年和兒童感染新冠狀病毒的機會率比成年人低,而且大部分青少年和兒童都不會罹患重症,所以世界衛生組織(世衛/WHO)並不把青少年和兒童放在疫苗接種優先群組,只是當某個地區的疫苗供應相當充足的時候,才考慮為青少年兒童接種新冠狀病毒疫苗。故此,香港特區政府也跟隨世衛的建議,在6月11日開始為12-15歲的青少年接種「復必泰」疫苗。

 

青少年與復必泰疫苗
                                                                     (圖片來源: 衞生防護中心/衞生署)


雖然青少年和兒童對新冠狀病毒的抵抗力比較高,但是他們仍然有機會受到感染。一旦感染不但需要住院,重症的可能被送入深切治療部 (Intensive Care Unit, ICU),並需要「插喉」幫助呼吸,甚至死亡。即使身體能夠痊癒,其後遺症也可能造成困擾,包括長期疲倦、呼吸系統減弱而導致運動能力下降,亦有可能引致比較麻煩的「兒童多系統炎症綜合症」(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Children: MIS-C) ,所以家長們不能掉以輕心。 

 

根據美國疾控中心顯示,有一部分青少年和兒童比較容易感染新冠狀病毒,包括肥胖、慢性肺部疾病(包括哮喘),先天性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神經系統疾病、代謝系統疾病、免疫系統疾病等等,所以家長們要留意自己的孩子是否患有以上疾病,及早作出防備,盡量減低孩子受到新冠狀病毒感染。除了讓孩子保持個人衛生和做好家居及社交防疫措施外,讓孩子們接種新冠狀病毒疫苗也是一個防備方案。兒科醫生間已有共識,就算孩子有慢性疾病例如風濕病、哮喘、濕疹等等,如果情況穩定,接種新冠狀病毒疫苗是相對安全的。

 

根據美國疾控中心數據顯示:「復必泰」疫苗不但能夠減低兒童感染新冠狀病毒的風險,即使不幸感染,其患上重症需要入ICU的機會也能夠大大減低。此外,若兒童接受了疫苗接種他們將病毒傳播給家庭成員及其他人的機會也可以減低。

 

以色列是目前全球接種新冠狀病毒疫苗(mRNA)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他們發現 mRNA疫苗(例如復必泰)可能引發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病徵包括心口痛、心悸、呼吸困難等等,而數據顯示mRNA疫苗與12至24歲男性出現心肌炎之間可能存在較大關連,情況就好像「阿斯利康」疫苗與年青婦女出現血栓塞存在較大關連一樣,所以很多家長非常關注心肌炎副作用的問題。不過國際專家發現,接種第二針疫苗引致心肌炎的比例比第一針高,而因新冠狀病毒疫苗所引致的心肌炎通常在接種疫苗數天後發生,大部分屬於輕微症狀,病徵一般只會維持數天便會復原,情況一般非常容易受到控制;。事實上,根據最近的統計,大約每一百萬新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者只有20人發生這類罕見情況。因此,家長可在孩子接種疫苗後多加留意病徵,並告訴孩子在接種疫苗後的一星期內避免進行劇烈運動,這樣的話,接種疫苗應該相對安全。

 

 

事實上,心肌炎有機會在接種疫苗後發生,也有機會由其他病毒引致,包括新冠狀病毒(COVID-19)、柯薩奇病毒(Coxsackievirus)、水痘(Chickenpox)、皰疹病毒(Herpes Zoster)和流行性感冒病毒 (Flu)等等。根據美國醫學雜誌 JAMA 一項青少年心肌炎研究報告指出: 1,597名患上新冠狀病毒病的青少年運動員當中,有37名同時出現心肌炎併發症,所以他們發現新冠狀病毒導致心肌炎的機率比接種疫苗要高。因此,如果屬於高危一族(例如先天性慢性疾病),接種疫苗的好處遠多於壞處。香港和美國現時都建議12-15歲的青少年接種新冠狀病毒疫苗,有些歐洲國家(例如德國)則只建議高危的青少年接種疫苗。家長可以綜合以上提到接種疫苗的好處和壞處,並參考不同國家的建議再行決定。


陳德勝 醫生
香港危難應變醫學會主席
美國 亞利桑那大學 高級核生化生命支援課程 香港區總監 (AHLS)

 

 

 

參考資料:

  1.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 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及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就使用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暫擬共識建議(二零二一年六月九日)(只備英文版)

  2.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 就基層醫療中常見疾病的新冠疫苗接種暫擬指引(二零二一年七月十五日)(只備英文版)

  3. 美國疾控中心網頁 COVID-19 Vaccines for Children and Teens

  4. JAMA: Prevalence of Clinical and Subclinical Myocarditis in Competitive Athletes With Recent SARS-CoV-2 Inf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