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變種新冠狀病毒D614G有甚麽可怕?上班族須注意甚麽?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變種新冠狀病毒D614G有甚麽可怕?上班族須注意甚麽?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陳德勝 醫生

最近醫學界傳出新冠狀病毒 (COVID-19) 變種,由原來的D614變為G614,令大家都很擔心,究竟詳情是怎樣呢?

新冠狀病毒,需要用自身的 "刺突糖S蛋白"(好像一條鎖匙)開啟細胞的 ACE2 受体(好像一個門鎖),才能進入細胞繁殖。這個S蛋白是由一串的氨基酸組成,現在擔心的變異就是S蛋白第614位置的氨基酸。在3月前,這個位置的氨基酸是D (aspartic acid),而3月之後,這個位置的氨基酸變異成為G (Glycine). 所以病毒株的排列便由原來的D614變為G614,現在大部份的冠狀病毒都是G614品種。

 

擔心新冠狀病毒由原來的D614變為G614,其實是擔心它的傳染性、病情嚴重性和對研發疫苗有什麼影響。
 

根據醫學文獻 Cell ,G614 傳染力比 D614高,有學者說是3至9倍,但醫學專家發現變異新品種G614 的殺傷力不會比舊品種強,實在是值得慶幸。而最近國際間研發的疫苗對變異品種 G614 也有效,令大家都可以放心一點。總括來說,這個新冠狀病毒變異品種只增加傳染性,對臨床治療策略上影響不大。
 

其實應付這個變異品種G614最有效方法就是:

1. 儘量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地方
2. 在人口密集的地方一定要戴口罩
3. 常常洗手,或用70%酒精搓手液潔手。
4. 切記不要用手擦眼丶擦鼻和擦口。

 

變種新冠狀病毒傳染性比較高,辦公室是其中一個高危的地方,以下為在辦公室工作的朋友提供防疫建議:

 

1. 適當的冷漠。同事們盡量保持1米以上距離。杜絕近距離大聲交談,更不要聚在一起討論。適當的冷漠對大家都有好處。
 

2. 量體溫。進入辦公室前要量度體溫。
 

3. 建議盡量行樓梯。如果選擇坐升降機,要注意戴好口罩,盡量不用手指直接碰觸升降機的按鈕。

 

4. 洗手、洗手、洗手! 特別是在接觸過把手、扶手等「可疑物品」後,一定要認真洗手。

 

5. 適當時候佩戴口罩。特別是開會和交談時必須戴口罩,同時不要邊吃邊談,即是不能一邊開會,一邊隨時吃零食了。同時,必須注意一旦口罩潮濕、有污漬和變形,要及時更換。

 

6. 盡量使用視像會議。如果一定要在會議室開會,一定要戴好口罩,同事們盡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

 

7. 注意消毒常用物品及公用物品。 這些都是經常被觸碰的物品,如果接觸者沒有在觸摸前洗手,雙手可能會有殘留病毒污染物件。

 

8. 帶備自用的有蓋水杯,降低飛沬落入杯子的風險。

 

9. 注意清潔空調及準備保暖的衣物。中央空調有機會傳播病毒,如果不能停用中央空調,最好同時打開排氣閥,並定期進行清洗消毒通風系統。

 

10. 打開窗戶。如可能,請盡量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
 

陳德勝 醫生

香港危難應變醫學會主席

美國 亞利桑那大學 高級核生化生命支援課程 香港區總監 (AH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