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從1993年蘭桂芳除夕人踩人事件了解災難

Image 

從1993年蘭桂芳除夕人踩人事件了解災難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課程資料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中心與美國哈佛大學FXB衞生及人權中心及哈佛人道行動合作,根據過往災難及有可能發生災難的實際情況,進行個案研究,推廣災難應變的典範實務。

個案研究通過研究報告、互動教學單元及影片發布。除了本網站的個案研究報告及知識評估,我們亦為專上教育團體的醫療學系及公共衞生學系、專業團體、志願團體等提供教材,用作培訓災難救援人員及政策決策人士等持分者。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了解詳情。

關於本個案

群眾互相踐踏及天氣最容易在大型集會中造成死亡,相關個案研究讓公共衞生、災難管理及城市規劃人士及學生,了解大型集會中群眾互相踐踏的危機,並介紹大型集會與相關醫學的概念。

此個案研究通過個案影片及文件,讓學員了解群眾互相踐踏、大型集會及大型傷亡事故緊急應變的相關知識,以及在災難防護、救援及復原周期各階段作防備的重要性。  

個案影片

學員在此練習中,扮演專責推行預防危機工作公共醫療專家的角色,辨識最有效傳遞資訊的本地及國際人士,以及管理大型集會的典範實務。在過程中,學員需就一個即將進行的大型集會活動,明確指出如何改善安全管理。

個案文件—1993年除夕蘭桂芳人踩人事件

在1993年1月1 日約凌晨12時5分,慶祝除夕倒數人士離開香港中環蘭桂芳多間酒吧,大約20,000人擁入狹窄斜路及橫街小路,大量市民被路面啤酒及香檳滑倒,63人受傷,當中大部分年齡少於20歲,21人因推撞和缺氧死亡。蘭桂芳人踩人事件成為本港震驚公眾的悲劇歷史,政府官員從中汲取經驗,分析公眾集會的危機及影響公眾行為的原素。

通過本個案研究,學員可體驗香港保安局官員的工作,首先認識1993年蘭桂芳人踩人悲劇的背景資料及後果,然後從包致金法官的調查報告,了解事件的主要成因。個案研究以人群互相踐踏成因及防備方案的最新知識作結,讓學員進行反思,以及作進一步討論。

 

免責聲明:此個案研究的觀點及意見,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反映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立場。

程度 
高階
學科 
大型集會、大型傷亡事故、群眾互相踐踏、災難防護、緊急事故應變
語言 
只供英文
Training certificate will be awarded upon successful completion of this course.
CME/CPD accreditation is available for this course..
This is a free course.
HKJCDPRI/Harvard FXB/Harvard HHI

Dr. Satchit Balsari

Leah Van Vaerenewyck

Vera Sistenich

Prof. Jennifer Leaning

Benjamin Davies

Katherine Farine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