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香港大學研究:缺乏獲取資訊途徑為個人預防災難的最大障礙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研究項目資助計劃2016)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香港大學研究:缺乏獲取資訊途徑為個人預防災難的最大障礙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研究項目資助計劃2016)

香港大學在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2015年研究項目資助計劃資助下,通過全球衞星定位系統採樣方式,跨領域研究本港市民預防災難的情況,評估香港公民社會認知及實際預防不同災難的能力,以及他們在災難期間傾向使用的溝通及獲取資訊途徑。研究通過數據收集軟件KoBoToolbox及全球衞星定位系統軟件,隨機抽取不同地區的居民、以英語或廣東話進行問卷調查,共1,023名香港居民參與。

 

研究採用的全球衞星定位地圖

 

研究提供市民獲取資訊途徑、溝通方式、求生策略、急救及災難知識、財務狀況及防護災難態度等重要資訊,結果顯示,電視仍然為市民在災難發生前後主要獲取資訊途徑;年輕群組傾向使用社交媒體及互聯網,較年長群組則傾向使用電視或收音機獲取資訊。大部分受訪者急救知識不足,少數對颱風警告系統有正確了解,只有39.4%收訪者有準備救生包。較多有準備救生包的受訪者,能正確回答急救知識及颱風警告系統問題,家中有長者的群組明顯較少準備救生包。此外,受訪者對本港防護災難情況評分好壞參半。

 

根據問卷調查結果,研究團隊指出為不同年齡群組人士,度身訂造社區抗災能力建設計劃的需要,通過不同途徑為他們提供災難資訊,尤其需支援照顧長者人士。結果亦顯示,政府及相關團體需在不同社區推廣急救訓練、災難教育,以及促進災難期間的家庭溝通技巧。

 

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或致電2871 8607,聯絡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秘書處,了解更多研究項目資料。

 

Tags: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