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以科技改良山泥傾瀉早期預警系統:智能泥石壩山泥傾瀉偵察系統 - 香港賽馬會災資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2016年資助研究項目資助計劃 (總結報告)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以科技改良山泥傾瀉早期預警系統:智能泥石壩山泥傾瀉偵察系統 - 香港賽馬會災資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2016年資助研究項目資助計劃 (總結報告)

香港科技大學土木工程學院研究團隊與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合作,進行主題為「智能泥石壩山泥傾瀉偵察系統」的研究項目,並在2017年11月完成。

 

香港地形多山,加上常受季節性豪雨襲擊,容易發生山泥傾瀉,預計山泥傾瀉的發生數目、規模、頻率及影響地區會因氣候變化而增加。通過設計全面及全球最先進的防護系統,可善用科技作山泥傾瀉防護應變管理,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

 

山泥傾瀉監測系統(LIS)為首個提供山泥傾瀉風險資訊的手機應用程式,通過全球衞星定位及圖片等雲端科技,增加公眾可獲得的山泥傾瀉資訊,以及提升圖像資料的解像度,是首個為公眾而設的山泥傾瀉防護應變管理手機應用程式,令社區可分享交流災難資訊的好處。

 

此手機應用程式善用全球衞星定位科技,以及現有系統,追蹤使用者位置,在他們進入山泥傾瀉高危地區前作出警告。配合雲端科技及其他資料處理系統,山泥傾瀉防護應變管理技術可提升至新層次。

 

研究團隊將繼續發展此技術,研發在泥石壩安裝感應器,為下游地區作預警。團隊亦發現,有關技術可應用於預防水浸、塌樹、罪案及疾病爆發等災難,提升本港抗災能力,將繼續與救災團體及災難管理人士等持分者分享研究結果,採討如何應用於社區。

 

以下為與本研究有關的著作:

 

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或致電2871 8607,聯絡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秘書處,了解更多研究項目資料。

 

 
 
Tags: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