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社區參與計劃

社區參與計劃

減災需要社區積極參與

社區參與計劃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與地區組織及學校合作,根據各地區和群體的獨特性,共同設計和推行「社區防災能力建設計劃」,提升民眾的防災意識和知識。
 

參與計劃的人士和家庭可以學習到災難防護及應變的技術和知識,增強抗逆能力,共同應對社區正面臨的災難風險。
 

我們優先照顧弱勢社群的需要,包括長者、兒童、婦女、少數族裔及殘疾人士,並期望最終能達致全民防災。

2019

24/12/2019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與社區發展推動基金合作,於元朗洪水橋洪福邨推行「公共屋邨防災教育計劃」。計劃於2019年3月開始,以社區參與及教育的方式接觸超過2,500名居民,並攜手保持生活環境清潔,防止傳染病爆發。   計劃亦教育居民認識生活環境中各種災難風險,並舉辦各類以不同居民為對象的活動,包括設置街站、進行家訪和舉辦兒童填色比賽。為提升居民的責任感及促進居民與保障屋邨安全的相關單位,如大廈管理處和相關的非政府組織的合作,本計劃特別成立居民義工隊,讓他們主動兼顧自己的責任,維持清潔衛生的環境,以及透過家訪向鄰舍傳達災難防護資訊。   為期9個月的計劃以一項有關居民對傳染病爆發的意識和防護調查作結。據調查所得,居民一般不了解自己和其他社區人士在預防傳染病爆發中所扮演的角色。調查結果可為洪福邨的持份者及該區的非政府組織在將來制訂防災教育計劃時,提供很好的參考資料。  
29/08/2019
社區發展推動基金『洪福防災 - 公屋居民社區教育計劃』 於2015年落成的元朗洪福邨,為洪水橋區首個公屋;屋邨設計保留原有鄉郊特色,綠化面積比例達三成。綠化設計為邨民帶來良好休憩環境,但同時亦引致一定程度的蚊蟲患風險。此外,政府以正規劃在洪福邨附近,建造首個附有「社區回收中心」的大型垃圾站,引發邨民更多關注潛在的蟲鼠患及傳染病爆發風險。 教研中心與「社區發展推動基金」在洪福邨開展計劃,透過教育推廣站、樓層清潔、上門教育及工作坊等活動,傳遞預防傳染病爆發及風災的相關知識。同時,計劃期望能有效促進洪福邨房屋署屋邨辦事處、管理處與居民之間的溝通,推廣防災教育網絡和平台,以提升整個社區在預防及應對蟲鼠問題時的能力,防範傳染病爆發於未然,與居民攜手建立一個安全的社區。是次計劃為教研中心首個新公共屋邨項目,計劃中期亦同步進行社區研究,了解於新公屋發生傳染病爆發的風險及應變能力,詳細研究結果將於2019年10月份發送至400個相關單位及機構,予業內人士參閱。           
14/01/2019
低碳想創坊/大澳永續發展教育工作室 預防水災及提升氣候變化意識行動 大澳位於低窪地區,長期受水浸的侵襲;而氣候變化將帶來更頻密的強颱風和極端降雨,勢必對大澳構成更大的威脅。教研中心與「低碳想創坊」及「大澳永續發展教育工作室」合作,推行多元化的社區為本活動,包括舉辦教育講座、工作坊及展覽,提升居民防護和應對水災的能力。 此外,我們亦透過社區問卷調查,了解大澳居民對政府制定的「水浸預警系統」的認識,並根據結果提出相關政策建議,期望預警系統能更有效保障居民的安全。       
14/01/2019
香港珍古德協會社區為本極端天氣災害應變先導計劃 粉嶺、上水、沙頭角及打鼓嶺等北區覆蓋範圍,由於地勢平坦並有廣闊的集水區,雨水積聚和退卻都較為緩慢,成為另一「傳統」水浸黑點。教研中心與「香港珍古德協會」合作推行社區為本極端天氣災害應變先導計劃,邀請區內青少年參加導師培訓計劃,認識北區正面對的災害風險,學習防護及應對方法與技術;並在學有所成後,將知識分享給其他區內人士。計劃中除了運用虛擬實景遊戲,以加強參加者的體驗;更得到香港天文台的支持,在四套公眾教育影片中粉墨登場,向北區居民傳遞防災知識。         
活動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