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出版物 & 研究

出版物 & 研究

我們為研究人員、災難管理人員、醫護人員及學生,提供一個專業交流、合作及政策討論的平台

出版物 & 研究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的出版物涵蓋了教研中心跟合作夥伴、顯赫學術機構的研究項目,以及有關災難防護和應變的其他研究與開發。

指引列出了教研中心特別揀選的災難管理技術資訊、操作指引和有用工具。

博客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持份者能分享與災難有關的最新動態、意見及經驗分享。

 

博客文章由作者以個人身份或代表所屬單位撰寫。內容表達的觀點、思維及意見純屬作者個人想法,並不代表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的立場。

公眾可在尊重知識產權情況下,使用所有資料,並必須適當引述出處。

2021

921EQ_cover_DPRI
04/02/2021
數天前,在新聞看印尼發生6.2級地震,在先進的地方生活條件較高,但在較落後的地區情況就不一樣,希望這次印尼地震不要有太多的傷亡。同時,也不禁想起自己曾經在地震中死裡逃生,激發我分享地震的經驗。不如,就由突如其來的地震說起:   1999年9月21日1:47am 大家已經入睡,突然被隆隆巨響吵醒,不是雷電那種規模,聲音之大非筆墨能形容。當時還未能覺察突而其來的巨響是甚麼,已經從房間另外一面聽到父母大叫「地震」!   第一次震動是上下不停地震盪,忽然之間變了左右搖擺,整個大廈在動,以為是頭昏眼花,在不知所措之下,唯有在床上等待地震停下來的一刻!9月天氣還是熱,但蓋著被子好像安全一點。心想地震究竟多久才會停下來呢?   驚魂未定,地震平靜下來,而且感覺較之前安全,雖然穿著睡衣,便和父母立刻一起從十八樓走到地下逃生,不敢坐升降機。走到街上坐在路邊,只聽到救護車不停在我們家外面的大街經過!這是我第一次經歷如此嚴重的災難,是真正的死過翻生! 連結:風傳媒 (圖片來源:德國之聲)
CTP_DPRI_Cover
26/01/2021
林鈞浩 Kwan-Ho Timothy LAM   應對COVID-19疫情,很多政府(包括香港)都選擇以「現金發放」的方式,直接向受影響人士提供援助,又或者以此鼓勵國民消費,加快經濟復原。因此,現金發放可能對不少人並不陌生,也有人覺得是不錯的做法。其實,在國際發展行業來說,以現金發放作為一種援助方式已經走了一條不短的路。   筆者從二千年代中期入行時,人道救援團體一般是採取「物資發放」形式,即在災區或周邊地區,直接購買受災人士需要的物資(如糧食、日用品等),然後直接發放給他們。這種方式讓救助行動的效果直接,捐款者也容易覺得他們的捐助可以直接改善當地人的生活。   然而過去一段時間,行業內一直有討論,人道援助應否更加重用以現金代替物資的方法。支持者認為,將現金交到受災人士手上,由他們決定怎樣解決燃眉之急,是更體現對受助者的尊重。持保留意見者則擔心,把現金轉移後,有機會被用在「不當的地方」。筆者聽過最有趣的說法,是家庭的男性成員收到錢後,他們會用來買煙酒,而不是用在解決家庭整體需要上。  
NewNormal_DPRI_Cover
20/01/2021
專家:陳燕妮, Jenny (呼吸微笑身心正念中心臨床心理學家)   心理學的「個人韌性」(ego resilience)概念指出如果我們擁有以下的特質,我們的個人韌性會比較高,當我們遇到困難或逆境的時候,會比較容易振作起來,亦能夠更快重建正常的生活。面對疫情帶來的新常態,我們的「個人韌性」有多少呢?你可參考以下五項特質,看看自己具備了多少項?   性格外向的(extrovert) 隨和的(agreeable) 勤奮和負責任的(conscientious) 情緒穩定的(Emotionally Stable) 態度開放的(Openness)     經歷整整一年的抗疫,相信大家都期待著疫情過去,希望能早日回復從前的生活模式。臨床心理學家陳燕妮女士(Jenny)則認為我們需要作好心理準備適應疫情後的「新常態」,我們的生活模式可能會有長遠的改變,例如:我們的工作、學習、社交和消費模式可能從此不再一樣。面對「新常態」時代的來臨,我們更需要提升我們的個人韌性,好讓我們能夠靈活地面對任何境況,從容地面對世界的轉變。
Cover_DPRI_VaccineSafety
11/01/2021
陳德勝醫生 2021年1月6日   新冠狀病毒肆虐全球,最近更在英國及南非出現變種情況,令傳染力增加數倍,導致全球爆發更趨嚴重,市民日常生活受到限制,全球經濟及交通往來亦大受影響。因為新冠狀病毒暫時仍缺乏有效的治療藥物,所以除了加強防疫措施之外,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利用注射疫苗增加群體免疫,切斷新冠狀病毒的傳播鏈,令到疫情受到控制。香港特區政府購買三種新冠狀病毒疫苗免費為市民接種,希望能逐漸減退疫情,社會盡快恢復正常運作。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 香港經濟日報   注射新冠狀病毒疫苗的好處

Pages

活動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