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氣候變化如何影響精神健康?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氣候變化如何影響精神健康?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世界衞生組織自2015年開始,展開「氣候變化與衞生」推動計劃,越來越多人開始意識到,氣候變化正對人類身心健康帶來危機。然而,大多數討論集中在氣候變化對身體方面造成的影響,而忽略它對心理和情緒健康方面可能引致的重大及長遠負面影響。

 

位於英國的倫敦帝國學院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今年五月發表了名為 “The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on mental health and emotional wellbeing: current evidence and implications for policy and practice” 的簡報文件 (briefing paper),呼籲大家(特別是政策制定部門)正視氣候變化對心理健康造成的威脅,盡快制定政策和行動計劃,加強社區和個人的情緒復原能力,緩解相關衝擊和影響。

 

簡報文件強調,愈來愈多研究發現,極端天氣(如長時間的酷熱、陰霾,以至颱風或洪水),不單會誘發不同程度的情緒病和精神病,甚至會令自殺率上升,其中包括:

  • 氣溫上升與自殺個案數量有明顯的關係
  • 有明確證據顯示,人們在極端天氣事件發生後,會出現嚴重焦慮情況
  • 精神病患者的身體及心理健康,均比其他人更容易受氣候變化影響
  • 為精神病患者所提供的照顧服務,正面臨氣候危機的威脅
  • 即使沒有受氣候變化直接影響,人們(特別是年青人)的情緒亦會因而更容易受到刺激,而患上情緒疾病(如生態焦慮 (Eco-anxiety) ,淺述見下圖) )

 

氣候變化對心理健康的影響

 

簡報文件亦提供了具體行動方案,鼓勵人們減低溫室氣體排放,採取積極行動應對氣候暖化,緩減心理健康的潛在影響,達致雙贏:

 

  • 在國際間建立「氣候變化與心理健康」主題網絡,成員應包括主要持分者(如各地政府、衞生服務系統、社區組織、學術界及應急人員等),促進知識交流,並有效地進行針對性研究,結集成功的項目經驗並將模式擴展到其他社區。
  • 進行嚴謹、跨學科的協同研究,從而更全面和真確地了解氣候變化為精神和情緒健康帶來的影響。
  • 確保政策規劃及制定時,能充份考慮氣候變化對精神健康的影響。
  • 優先推動能強化精神健康、又能減低社會不公的氣候變化緩減行動,例如:改善空氣質素、確保所有人都能平等地享受郊外環境、改善家居能源效益等。
  • 發現氣候變化正影響精神健康時,採取適當策略以有效管理並減低其破壞程度。

 

極端氣候和情緒健康都屬全球性問題,雖然日常看不見、摸不著,但正每天為我們帶來不同程度的衝擊和影響。從今天起,教研中心鼓勵大家關注精神健康,如發現在不同天氣下自己情緒會有較大波動,又或留意到身邊家人朋友有需要時,應尋求專業協助。

 

倫敦帝國學院的完整報告見於:  The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on mental health and emotional wellbeing: current evidence and implications for policy and prac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