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News

2020

Fire_Cover
19/11/2020

2020年11月17日

 

油麻地廣東道一幢唐樓在不久前發生火災, 多名居民吸入大量濃煙及慘遭火燒,場面觸目驚心, 導致7人喪生, 10多人傷, 震動全城, 是9年來最嚴重一次。大家還記得1996年11月20日在嘉利大廈發生的大火? 這場五級火警列作特別重大事故,造成41死80傷, 是香港歷史上最嚴重的高樓大廈火災, 亦是香港自1963年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火災, 事發期間香港傳媒大篇幅報道, 而被困人士在高空躍下逃生及被烈火吞噬的畫面, 震撼整個香港社會。

 

...更多詳情

19/11/2020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一直以創新技術為應急人員及專業人士提供各類型的訓練。

於2020年7月10日及11月6日,本中心聯同消防處在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行了有關事故現場指揮系統的訓練,兩場訓練合共有58名消防處人員參加。

是次訓練利用虛擬實境技術,並配合事故現場指揮系統,模擬黃大仙區某工業大廈發生一級火警,隨後火警更升為三級。參加者須代入總指揮的角色,對事故現場進行風險評估並指揮滅火及救援工作。

跟傳統桌上訓練相比,虛擬實境模擬訓練能夠提供一個安全及逼真的沉浸式環境,讓學員實習相關知識和技能。透過具有高真實感的視訊和互動場景,...更多詳情

13/11/2020

陳婉玲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在2013年的統計調查[1],殘疾人士與智障人士數目超過65萬人,隨著香港人口逐漸老化,估計現時人數已遞增了不少。殘疾人士包括視障、聽障、肢體傷殘、智障、器官殘障/長期病患、言語障礙、自閉症、精神病、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及特殊學習困難人士,雖然他們有一些限制和缺陷,但也有自身能力及潛能,與其他市民一樣,是社區重要的成員及持份者。

 

由於年齡的增長,很多人或身邊的親友,也有可能出現一些因疾病而成為殘疾人士;而每個社區/樓宇或多或少也會有殘疾人士居住,...更多詳情

EMT
30/10/2020

[本文只供英語版本]

[本文只供英語版本]

In times of Sudden Onset Disaster (SOD), timely 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s are crucial to the affected communities. Being seen a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approach in emergency situations, emergency medical teams have a long history of responding to SODs such as the Haiti earthquake, the Indian...更多詳情

SDUs_DPRI
30/10/2020

 楊樂恩

 

2019冠狀病毒病在香港已持續近11個月。數據顯示,年齡較大或有慢性疾病的患者(例如高血壓、心肺疾病、糖尿病或癌症等),有較大機會出現嚴重情況[1]。除了以上風險因素外,居住環境都是其中一個提高感染風險的因素。例如居住在人口密集的分間樓宇單位(例如劏房或籠屋)裡,患上2019冠狀病毒病的風險可能較高。究竟有什麼因素會增加劏房住戶受感染的風險呢?

 

  1. 室內通風:分間樓宇單位一般缺乏窗戶,而且物件因空間有限,需要向高處堆放,有機會阻隔主要通風口而導致室內通風較差[2...更多詳情
DRR_HK
30/10/2020

 筆者在10月13日的文章為大家介紹了聯合國的「國際減災日」(International Day of Disaster Risk Reduction),以及提到全球國家承諾減低災害造成損失的《2015-2030仙台減災綱領》(Sendai Framework of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仙台綱領》共有7個大目標(以38個指標來衡量)。七大目標中,絕大部份都以2030年為完成目標的限期。只有第五個:大幅增加全國性及本地減災規劃 (TARGET E: Substantially increasing the number...更多詳情

Dementia_Care
29/10/2020

 

經驗分享:許思思 (認知障礙症患者照顧者)

專家分享:陳燕妮 (呼吸微笑身心正念中心臨床心理學家)

 

認知障礙症是腦部慢慢退化的過程,患者最初會出現記憶較差,日常自理及生活逐漸會出現困難,例如:會忘記熄火、關水喉、食藥等日常瑣事,甚至乎會忘記回家的路。另外,患者的語言能力、計算思考分析都會出現困難。患者亦可能會出現性情的改變,如他們的脾氣可能會變得暴躁,情緒也可能會比較波動,甚至出現幻覺。

 

在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的期間,...更多詳情

29/10/2020

 

經驗分享:許思思 (認知障礙症患者照顧者)

專家分享:陳燕妮 (呼吸微笑身心正念中心臨床心理學家)

 

...更多詳情

22/10/2020

[本文只供英語版本]

[本文只供英語版本]

Dr. Jimmy Chan

With thousands of micro-organisms -such as bacteria and viruses in the environment, we are all vulnerable to infection.  The skin and mucous membrane are the first barriers to protect us from the invasion of these micro-organisms. If the microbes successfully colonize...更多詳情

IDDRR
09/10/2020

每年10月13日為聯合國的「國際減災日」,目的為提高世界各國對防災減災的意識,並藉此鼓勵各國在《2015-2030仙台減災綱領》(Sendai Framework of Disaster Risk Reduction)下,邁向減低因災害而造成全球損失的目標。

 

今年國際減災日的主題為Disaster Risk Governance,意即呼籲各國繼續提高減災的「治理能力」。聯合國秘書長減災事務特別代表(Special Representative of the Secretary-General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更多詳情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