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政策簡報:長者災難管理的政策啟示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政策簡報:長者災難管理的政策啟示

在2005年至2014年間,災難為全球造成1.4千億美元破壞,17億人受影響,以及70萬人死亡。受氣候變化、市區化、環境惡化及貧窮問題影響,全球災難發生頻率及嚴重程度日增。同時,全球人口在前所未見的情況下急速老化,預計在2015年至2030年間,年逾60歲人士將增加56%,由9.01億人增加至14億人。他們多年服務社會,年紀老邁後易受災難影響,將會是災難管理的重要持分者。此政策簡報旨在探討本港長者面對與災難相關的健康危機,並提出保障他們的相關政策建議。

 

此政策簡報帶出多個重要訊息,包括人口老化是影響災難管理效率的重要因素,確保市民健康地老化是減災重點策略,而長者易於災難中面對生理、心理及社交問題,例如因社經地位被孤立或邊緣化、遇到接觸資訊的困難及缺乏災後支援。簡報又指出,長者雖然可於災難防護應變及災後復原工作擔當重要角色,但他們的能力未被善用,社會並未了解他們在災難管理及應變的角色及需要。簡報提出政策建議,將他們的需要主流化,以及提升他們的災難管理的參與度。

 

如有建議或查詢,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Tags: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