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社區參與計劃

社區參與計劃

減災需要社區積極參與

社區參與計劃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與地區組織及學校合作,根據各地區和群體的獨特性,共同設計和推行「社區防災能力建設計劃」,提升民眾的防災意識和知識。
 

參與計劃的人士和家庭可以學習到災難防護及應變的技術和知識,增強抗逆能力,共同應對社區正面臨的災難風險。
 

我們優先照顧弱勢社群的需要,包括長者、兒童、婦女、少數族裔及殘疾人士,並期望最終能達致全民防災。

2019

14/01/2019
恆康互助社 (Amity Mutual Support Society) 精神病康復者抗災能力建設計劃 有部分精神病康復者因接受藥物治療,在知識接收方面可能稍為遲緩,一般教學模式未必能滿足他們的學習需要。教研中心與「恆康互助社」合作,按他們在防災學習上的需要,配合合適教學方法,為他們提供急救訓練及常見緊急事故工作坊,並透過流動教育攤位製作等職業訓練,提升他們在災難防護和應變的知識和能力。過程中我們更鼓勵家人、朋友及公眾的參與,攜手建設安全社區,同時推廣傷健共融。       
14/01/2019
龍耳 (Silence Limited) 火災防備及應對工作坊暨「特殊需要人士應急支援研討會」 視像警報裝置在香港並未普及,在火警發生時,聽障人士往往因聽不到火警鐘聲而未能及時逃生。加上香港的防火教育少有按不同人士的特殊需要作出調適,因此聽障人士受火災影響的機會相對較高。 教研中心與「龍耳」合作,為聽障人士度身訂造一系列火災防備活動和體驗,增強他們的應變能力。此外,我們舉辦了「特殊需要人士應急支援研討會」,並邀請其他業界代表及持份者,共同分享和交流殘疾人士(包括體格或心智上)在災難防備和應對過程中遇到的挑戰和機遇。
活動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