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出版物 & 研究

出版物 & 研究

我們為研究人員、災難管理人員、醫護人員及學生,提供一個專業交流、合作及政策討論的平台

出版物 & 研究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的出版物涵蓋了教研中心跟合作夥伴、顯赫學術機構的研究項目,以及有關災難防護和應變的其他研究與開發。

指引列出了教研中心特別揀選的災難管理技術資訊、操作指引和有用工具。

博客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持份者能分享與災難有關的最新動態、意見及經驗分享。

 

博客文章由作者以個人身份或代表所屬單位撰寫。內容表達的觀點、思維及意見純屬作者個人想法,並不代表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的立場。

公眾可在尊重知識產權情況下,使用所有資料,並必須適當引述出處。

2020

DPRI_OnlineLearning_cover
29/12/2020
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續差不多一年了,不論成人或兒童對網上工作和學習都不再陌生。以往,家長都會經常提醒子女不要經常上網,或者會限制子女的螢幕時間(screen time)。然而,在這疫情期間,又或者在將來有機會出現的「網上工作/學習」新常態下,家長又怎樣可以在支持和保護子女下,同時減低因經常看著螢幕對身心的影響呢?   甚麽是合適的螢幕時間(screen time)?可以有多長? 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發出首個有關兒童螢幕時間的指引,建議5歲以下幼兒每天看電子螢幕的時間不要超過1小時,而1歲以下的嬰兒則最好完全不看螢幕。而美國兒童與青少年精神醫學會(AACAP),則建議小孩兩歲前最好不看螢幕,而2至5歲的小孩,AACAP建議平日可以有約一小時的螢幕時間,進行高質量教育,而在周六和周日則應限制在三小時以內。對於6歲以上小孩及青少年,美國心臟學會則建議每天不應多於兩小時。   螢幕時間過長對兒童的影響 身心發展方面 根據AACAP,太多的屏幕時間可能導致睡眠問題、學校成績欠佳、學習時間縮短、與家人和朋友相處時間減少、沒有足夠的戶外活動或體能鍛鍊,長遠更加會引致體重問題、情緒問題、自我形象和身體形象低落、害怕與潮流脫節(Fear Of Missing Out, FOMO) 和減少學習其他放鬆和娛樂方式的時間。 多項研究亦發現,疫情下的強制隔離或社交限制,會導致兒童和青少年更容易出現抑鬱症和焦慮症。   視力方面
Elderly
18/12/2020
陳德勝 醫生 2020年12月7日   因為冬季天氣寒冷,很多人都喜歡在室內關上窗門,空氣不流通,所以是流感盛行的季節,新冠狀病毒在冬天亦會增加爆發機會,根據美國疾控中心的數據,新冠狀病毒不但容易感染長者和長期病患者,而長者的病情會更加嚴重,65歲或以上的長者住院率比年青人高出5倍,而死亡率更高出90倍。 圖片來源:愛長照     A. 如果患有長期病患,你應繼續維持你的治療計劃:
Blog_Jenny_Breathe
16/12/2020
專家:陳燕妮 (呼吸微笑身心正念中心臨床心理學家)   不經不覺2020年已經來到最後一個月,我們已經與疫情共處了整整一年,回想我們由年初忙著搜羅各式各樣的防疫用品而奔波,到現在我們慢慢適應各式各樣的防疫措施。事實上,我們所有人都見證著這場百年一遇的疫症如何影響世界每一個人。 十二月既是一年之中最後一個月,亦是冬節和聖誕節的時間,佳節適逢疫情的新一波,我們應該如何在疫情中照顧自己的心靈健康呢?或者,我們可以藉著2020年最後的一個月,在需要保持社交距離的日子裡,珍惜獨處的時間,好好聆聽自己的心聲,梳理一下自己的感受。呼吸微笑身心正念中心臨床心理學家陳燕妮女士提醒我們以下的要點和分享小貼士。   1. 不讓遺憾及無止境的期盼奪走當下 在疫情中我們常常會有這樣的想法:「如果沒有這個疫情,我便可以…… 」,「等疫情好轉之後,我便可以…… 」。我們可能會把心神放在追悔未能達成的事情,或盼望着疫情快點好轉,讓我們可以實踐想做的、想達成的事情。我們每日盼望着更美好的將來,卻不期然忘記了好好活在當下的重要。 如果我們讓自己放下已經過去的遺憾和對未來的擔憂,可能會發現當下還有很多值得我們細心感受的美好事物。當你望出窗外,天空、鳥兒、樹木等都可帶給你一點平靜,讓你放鬆。如果能夠覺知當下自己還有健康的身體、安全的居所、足夠的食物,也會讓你感到幸福快樂。也許你可以嘗試讓自己靜下心來,享受一杯好茶,閱讀一本好書,深刻地感受當下的美好。
Staycation
04/12/2020
香港在2003年經歷過SARS,當時我在酒店業工作,在疫症中汲取經驗後,酒店業已準備應變措施,如業務持續性規劃(Business Continuity Plan) ,確保疫症再來也可以正常運作。現職的非牟利院舍亦對連續業務早有準備,確保院舍可以繼續提供服務,病人健康得到保障。   在疫情中,酒店和院舍都面對同樣的危機,同樣要保障服務對象的安全和健康,不同的是院舍依靠善款運作,酒店則靠入住和餐飲服務賺取營運資金。從年初到現在,COVID-19 對香港的旅遊業的影響最大。自己曾經是酒店業的一份子,所以見到酒店從業人員在疫情下辛勞的工作及面對疫情帶來一定的風險有點感觸。   我們在非牟利院舍工作,努力緊貼應變措施,因為不能直接溝通,就以科技服務病人,因需要減少社交距離,就請義務老師在網上教病人烹飪和做工藝品,確保他們得到心理支援,在疫情中感到溫暖,支持他們面對疾病。我知道很多仍然在酒店工作的舊同事還是非常敬業樂業地服務每位客人,又同時面對嚴峻的疫情。在疫情初期,裝備並非常常足夠,很多時需要自備防疫裝備。自二月開始,身邊有不少旅遊和酒店業的好友失業,至今仍然找不到合適自己的工作,生計受影響!   其中一位酒店業好朋友因疫情影響而失業,現在某酒店任兼職員工,需要直接送餐給住在酒店房的檢疫客人。面對極大風險,每天要穿上全副保護裝備送餐,但為照顧家人,唯有繼續努力!   雖然酒店準備業務持續性規劃,但計劃卻不可能為出現時間那麼長的疫情作出準確的預測,因此除了透過裁員和無薪假節流,還要想辦法開源,而Staycation就成為開源的辦法之一。  

Pages

活動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