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疫情下Staycation帶來的啟發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疫情下Staycation帶來的啟發

香港在2003年經歷過SARS,當時我在酒店業工作,在疫症中汲取經驗後,酒店業已準備應變措施,如業務持續性規劃(Business Continuity Plan) ,確保疫症再來也可以正常運作。現職的非牟利院舍亦對連續業務早有準備,確保院舍可以繼續提供服務,病人健康得到保障。

 

在疫情中,酒店和院舍都面對同樣的危機,同樣要保障服務對象的安全和健康,不同的是院舍依靠善款運作,酒店則靠入住和餐飲服務賺取營運資金。從年初到現在,COVID-19 對香港的旅遊業的影響最大。自己曾經是酒店業的一份子,所以見到酒店從業人員在疫情下辛勞的工作及面對疫情帶來一定的風險有點感觸。

 

我們在非牟利院舍工作,努力緊貼應變措施,因為不能直接溝通,就以科技服務病人,因需要減少社交距離,就請義務老師在網上教病人烹飪和做工藝品,確保他們得到心理支援,在疫情中感到溫暖,支持他們面對疾病。我知道很多仍然在酒店工作的舊同事還是非常敬業樂業地服務每位客人,又同時面對嚴峻的疫情。在疫情初期,裝備並非常常足夠,很多時需要自備防疫裝備。自二月開始,身邊有不少旅遊和酒店業的好友失業,至今仍然找不到合適自己的工作,生計受影響!

 

其中一位酒店業好朋友因疫情影響而失業,現在某酒店任兼職員工,需要直接送餐給住在酒店房的檢疫客人。面對極大風險,每天要穿上全副保護裝備送餐,但為照顧家人,唯有繼續努力!

 

雖然酒店準備業務持續性規劃,但計劃卻不可能為出現時間那麼長的疫情作出準確的預測,因此除了透過裁員和無薪假節流,還要想辦法開源,而Staycation就成為開源的辦法之一。

 

酒店花盡心思去宣傳 Staycation, 吸引本地客人入住,而一般香港人都喜歡間中享受短假期,既可以一家人享受下酒店服務,又可以放鬆減壓。加上大家抗疫太久也想輕鬆一下,Staycation自然變成酒店業的一個好商機,而且很快成為潮流。我曾經是酒店業一份子,深信酒店做的防疫措施應該非常充足,房間、公共地方和酒店設施也會緊密定期做消毒,以確保住客安全。

hotel

Photo by Anmol Seth on Unsplash
 

如果客人打算到酒店Staycation,毋須過份擔心,但亦需要注意衛生,不可鬆懈。盡量避免入住為檢疫人士提供服務的酒店,入住酒店期間緊記保持社交距離,遵守入住人數上限,留意房間內的空氣調節是否正常。在酒店公衆範圍戴口罩,勤洗手等等。如身體不適,就不要入住,查看預訂房間的條款是否容許更改入住日期。如果到酒店餐廳用餐,可盡量選擇自選餐牌(a la carte menu),相對較吃自助餐的風險低。如選擇吃自助餐亦需要注意衛生,取食物前清潔雙手及戴上口罩,進食時才脫下口罩。用餐後,談天時亦請盡量戴上口罩。

food

Photo by Farhad Ibrahimzade on Unsplash

 

假如與其他家庭一起Staycation ,可盡量避免到對方的房間聚集,而選擇在公眾地方見面或一起使用酒店設施。如客人不慎弄污地方和設施,可通知酒店職員馬上清潔消毒。

 

酒店生意在疫情初期非常差,很多舊同事相繼離職,或是被裁員。推出Staycation後,雖然生意好轉,但酒店的人事管理卻非常審慎,大部分酒店都暫停聘請新人。所以很多部門都會以跨部門培訓(Cross Department Training) 去善巧利用現有的人力資源,成為持續性規劃之一。作為前酒店從業員,我非常肯定酒店從業人員確實面對極大挑戰,而且工作量飆升,一方面需提供專業服務,另一方面要持續消毒清潔酒店所有範圍,以保持環境衞生像院舍一樣。我們在院舍工作消毒環境需要達至專業的程度,但對於酒店業朋友卻是百上加斤。

 

最近有機會與幾位酒店業的舊同事聚餐,大家都努力抗疫,但提到維持生計和工作壓力,加上擔心家裏的小朋友和老人家,心裡都有一陣酸溜溜的感覺,相信大家可能都有同感!在院舍工作後,明白面對強大壓力下心理支援的重要性,若果選擇到酒店享受Staycation,就應盡情放鬆自己。在大學攻讀酒店系的時候,我們學懂所有客人都是貴賓而且同樣重要,我們會盡力以專業態度服務每一位客人。在疫情期間,我更加學懂酒店員工也需要客人的配合,才能確保住客的健康和環境衛生。希望大家明白到酒店從業員面對的壓力,讓我們享受staycation的同時能夠互相支持配合,同心抗疫!

 

作者:Maggie EE

Maggie EE 於香港、英國、美國及瑞士接受教育,大學主修酒店管理,畢業後於美國、台灣及香港的酒店工作逾二十年,擁有豐富的酒店管理經驗,近年在非牟利院舍工作,負責院舍管理及服務,希望能為服務對象盡力提供最專業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