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為小學生而設的嶄新防災教育劇場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為小學生而設的嶄新防災教育劇場

自超強颱風「天鴿」及「山竹」來襲、社會事件和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後,香港市民的防災意識已見增強。由於兒童較成年人脆弱,災難更容易對他們的身心造成負面影響,因此讓他們在學校接受有關災難的教育相當重要。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有見為小學生製作的第一個防災教育劇場「防災小將 Get Ready!」取得成功,因此特別與劇場工作室合作,推出另一套名為「防災生活  由細做起」的話劇,繼續教育兒童各種災難,讓他們了解及學習有關災難風險和應變的知識。

今年夏天推出話劇「防災生活 由細做起」。
今年夏天推出話劇「防災生活 由細做起」。
 

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下,話劇以ZOOM網上播放形式進行首演,並於2020年5月23日以廣東話為95名聖安當小學學生進行演出,參與學生透過活動與劇中角色互動,並在網上聊天室表示演出有趣,令人捧腹大笑。直至目前為止,共有656名來自9間小學的學生透過ZOOM於網上欣賞話劇。

一眾學生熱情地舉手回答問題。
一眾學生熱情地舉手回答問題。
 

疫情稍為緩和時,我們曾於2020年7月7日在荃灣商會學校禮堂表演,大約196名學生在欣賞演出時,笑聲如雷,並熱情地回答演員的問題。可是,鑑於最近幾週疫情更趨嚴峻,我們再度安排以ZOOM網上形式演出。在新學年,話劇將在超過35間小學上演,預計將有超過10,000名學生通過音樂劇,學習有關防災的重點訊息。

享受與角色進行互動。
享受與角色進行互動。
 

話劇環繞對災難風險和應變一無所知的小杰,故事是有關他的母親徐副校長、老師醒目Sir以及同學廷廷和加加對他的啟發,助他認識各種災難,如山火、暴風雪、氣旋、熱浪、地震、海嘯、山洪暴發、火山爆發和風暴潮。此外,他更了解如何應對地震和學習準備災難逃生包所需的物品。最後,他成為了「防災大使」,並協助推廣「災難無定時,防災要隨時」的訊息。

學習有關應對地震的實用技巧。
學習有關應對地震的實用技巧。
 

為幫助學生進一步掌握從話劇中學習的知識,我們向每位參與的同學送上一本精心設計的小冊子,當中包括重要的防災資訊、填色遊戲、找錯處、迷宮和有獎遊戲,希望同學能寓學習於娛樂。

同學們認為小冊子內容有趣。
同學們認為小冊子內容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