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為小學生設計的防災互動教育劇場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為小學生設計的防災互動教育劇場

 

縱觀現時全球的緊急情況,0-8歲的兒童佔受影響人口最高的百分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007年)。因此,促進全球減災的主要組織一直推廣將兒童教育納入為減災其中一個策略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建議在家庭、保健中心、幼兒發展、幼稚園、學前班和幼兒院/孤兒院為兒童提供災難教育。

 

憑著社會各界,包括學校及兒童的支持,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致力在社區推廣減災,並在2019年推出小學防災互動教育劇場先導計劃,以初小學生為對象,創出「防災小將 Get Ready!」互動話劇。計劃進行半年間,已在十所學校進行演出,受惠學生超過2,200名。

 

為期半年的先導計劃取得成功 

「防災小將Get Ready!」是我們首個為小學生而設的防災教育劇場。故事的主角防災小將是一位聰明的男生,每次面對緊急情況時都有充分準備。教育劇場以廣東話進行,講述兩個互相關連的故事,分別為旅行期間發生山洪暴發和校車意外。不論兒童的成績或學習能力,此類教育劇場都能讓他們明白防災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同時激發他們思考如何保護自己和親人!通過音樂、舞台效果和演員有趣的表演,把防災的重點訊息傳遞給觀眾。

 

通過欣賞互動劇場,初小學生學習如何為災難做好準備。 (照片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處)

 

為促進延伸學習,讓學生及他們的家庭成員掌握防災資訊,我們製作了16頁的《防災應變遊戲小冊子》,派發給參與的學生觀眾。該手冊包含重要的防災資訊、問答題、填色遊戲和桌遊。

點擊封面開始閱讀!

 

在2019年6月至7月,我們成功舉辦共十場話劇表演,2,200多名學生受惠:

 

日期

學校

1

6 月 17 日

獅子會何德心小學

2

6 月 18 日

仁愛堂劉皇發夫人小學

3

6 月 19 日

胡素貞博士紀念學校

4

6 月 20 日

沙田圍胡素貞博士紀念學校

5

6 月 21 日

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

6

7 月 3 日

天主教明德學校

7

7 月 4 日

黃大仙官立小學

8

7 月 8 日

中華基督教會基全小學

9

7 月 9 日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

10

7 月 10 日

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

 

通過學生參與計劃前測、後測、面談,以及老師的書面反饋收集意見,我們評估先導計劃的成效。結果顯示,超過七成學生和九成老師認為學生必須從小學習有關災難的知識和應對技能。學生的前、後測結果亦顯示,他們在災難知識和應對方法方面得到正面改變,並能憶述和展示參與互動教育劇場後學到的知識和技能。

三位小一學生在參與計劃後,於後測卷上填寫的答案

 

三位小二學生在參與計劃後,於後測卷上填寫的答案

 

小學防災互動教育劇場第二階段

有見先導計劃的成功,我們開展了小學防災互動教育劇場的下一階段,並與香港其中一個最備受推崇的專業劇團─劇場工作室合作。 建立防災社區,應讓公眾從小開始參與。

 

在推行學生教育劇場方面,劇場工作室行政總監廖淑芬女士擁有豐富經驗。她認為從小開始災難教育對人類生活至關重要,尤其是在如此發展急速的世界。

劇場工作室行政總監廖淑芬女士:「我們(劇場工作室)深信戲劇除了娛樂之外,還有著其重要的教育功能和意義,所以下年將會與教研中心合作,製作一套教導小朋友防災的巡迴劇。我察覺到小朋友對電視劇情和歌曲,都很容易銘記在心,也許這就是「戲劇的魔力」。戲劇的影響力早已獲教育界和不同界別所認同,所以我們計劃採用互動音樂劇來引起初小學生對防災的興趣,吸引他們認識這個題目。其成效不單為同學在一般課堂中帶來刺激及興趣,大大增加學習的趣味性,而學生能接觸戲劇之餘又能接收防災應變的訊息;通過巡迴表演,學生的理解力及記憶力也隨之增強。劇場工作室是次與教研中心合辦的小學巡迴音樂劇將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了解災難防護的訊息及基本應對技巧。」

 

學校巡迴演出計劃現正接受申請,截止日期為2020年1月17日。如欲了解更多,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