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D12-2: 災難應變醫護及救援人員手語應用課程

Image 

D12-2: 災難應變醫護及救援人員手語應用課程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課程資料

註:

1) 第二 輪收生以先到先得形式進行,現已接受報名。學員在註冊後,可根據自己進度,在2022年 10月31前完成課程,並在成功完成課程後獲頒完成證書。
 

 

關於課程

本課程將概述與聾人溝通的相關題目,說明當中對聾人取得醫療及緊急服務的重要關連。參與者將學習到與聾人作有效溝通的相關知識、策略及基礎手語,以應付需要緊急服務的某些指定情景。課程更會引導參與者著眼聾人在災害環境的需要,細心思考如何減低聾人在災難應對時面對的風險。
 

這是香港首個針對減少災害風險的手語教學網上課程。本課程藉改善前線救援人員、公眾與聽障人士之間,在緊急衞生事件或災難時的溝通,以達致減少災害風險的目的。課程內手語教學均由聾人親身示範。為求技術操作的準確性,本課程內的技術操作環節,均由現職醫護及救護人員作示範。就其創新性,本課程獲聯合國減災署邀請,於日內瓦舉行的2019年全球減少災害風險平台大會的「點燃講台」環節上作簡介。

目標學員

本課程適合修讀或從事醫療、公共服務、非政府機構、政策制定、教育及人道救援範疇的人士。本課程亦歡迎有興趣加深認識聾人群體及手語的社會大眾報讀。主要學生對象包括香港的醫療護理人員、災難應變前線工作者 (如警員、消防員及救護員)、投身救災工作的志願工作者、人道救援人員,以及修讀密切相關科目的本科生/研究生。

課程目標

了解香港聾人的一般狀況 
運用基礎的香港手語辭彙及語句作特定溝通用途 
熟習聾人在醫療或災難情況作溝通時的需要

課程大綱

1. 香港手語簡介(一) 

2. 香港手語簡介(二) 

3. 急症室內的聾病人 

4. 聾孕婦求助 

5. 行山意外受傷的聾人 

6. 聾目擊者憶述事發情形 

課程評核

學員需於各個單元的評核部分取得80%或以上的得分,以及完成並提交課程評鑑問卷,方可合格完成課程,並獲頒證書。各個單元的測驗設有10條選擇題。

評估方案

內容

合格得分

小測一

在課堂一後回答十條選項問題

80% 或以上

小測二

在課堂二後回答十條選項問題

80% 或以上

小測三

在課堂三後回答十條選項問題

80% 或以上

小測四

在課堂四後回答十條選項問題

80% 或以上

小測五

在課堂五後回答十條選項問題

80% 或以上

小測六

在課堂六後回答十條選項問題

80% 或以上

Tags: 

生效日期 
2021年7月26日

程度 
基本
課程篇幅 
6 節
建議學習時數 
每個部分進行大概兩小時自學
學科 
公共衞生
機構 
語言 
英文/繁中
視頻字幕 
英文/繁中
certificate
Training certificate will be awarded upon successful completion of this course.
CME/CPD accreditation is available for this course..
free-course
This is a free course.
CUHK / CCOUC

Prof Tang Wai Lan Gladys

Director and Professor, Centre for Sign Linguistics and Deaf Studies,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Mr Chiu Cheuk Pong

Nurse/ Clinical Tutor, Collaborating Centre for Oxford University and CUHK for Disaster and Medical Humanitarian Response (CCOUC),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Mr Lee Yin Fai Jafi

Research Associate, Department of Linguistics and Modern Languages,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