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News

2017

15/12/2017

災難應變基礎課程由香港急症科醫學院主辦、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支援,旨在培訓參與人士災難管理的領導才能。此課程屬第四度舉行,提供橫跨四個月的四個整天培訓。

 

課程內容及教學方式

課程涵蓋災難管理的主要技術,並通過量表,為參與人士訂立從課程獲得的核心技能目標,教學方式包括演講、小組討論、示範及經驗分享。參與人士需在課程期間,每周進行最少三小時相關閱讀活動。

課程以英語進行。
 

...更多詳情

07/12/2017

簡介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急症醫學/急症醫療服務海外培訓學人獎學金計劃現正接受申請。因應香港市區環境的潛在危機,2017年暑期海外培訓獎學金計劃以「鞏固香港市區災難急症醫學/急症醫療服務」為主題,遴選以與主題相關申請為優先。

 

學人獎學金計劃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致力令香港成為災難防護應變培訓的區域及國際領袖,以及提升本地社區抗災能力;...更多詳情

05/11/2017

自2016年起,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與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討論如何計劃與協調災難防護應變培訓;在2017年11月1日,雙方在北京簽訂諒解備忘錄,並在簽訂儀式中,討論日後的訓練計劃,包括支援四川應急醫療隊申請世衞認證、發展應急醫療隊培訓的核心課程,以及持續支援周年國家應急醫療隊培訓的方案。

更多詳情
02/11/2017

恐怖襲擊成為全球新挑戰,無處不在。其中,大型活動成為近年主要攻擊目標。從2015年巴黎歌劇院恐襲血,2016年法國尼斯恐襲,再到2017年5月的英國演唱會襲擊,防不勝防。 幸運地,香港至今未曾發生恐襲,但風險不能完全排除。雖然我們沒必要過度憂慮,但可以主動做好安全措施,提高防範意識,並加強個人和活動主辦方的應變能力。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一向致力提升大眾對災害防護的意識和知識。除了天然災害,我們同樣關注人為緊急事件。 我們期望透過這套輕鬆的動畫片,鼓勵大家在參與大型活動時一同居安思危,玩得開心又放心!

 

...更多詳情

25/10/2017

寶珊道在1972年發生山泥傾瀉悲劇,針對有關地段地形較易形成高地下水位,從而引發山泥傾瀉的問題, 土力工程處設計並建立創新及可持續地下水位調控系統,配合現行措施防止山泥傾瀉。
 

新系統能實時監控及調節地下水水位,大大減少區內大型山泥傾瀉的風險。此系統具穩健性,能有效控制地下水水位,因而獲得2012/2013工程創意大獎建造組別第三名。|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獲土力工程處邀請,在2017年10月23日參觀寶珊排水隧道,了解山泥傾瀉安全措施。在參觀期間,雙方交流與災難防護及應變有關公眾教育的意見及經驗...更多詳情

30/09/2017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和香港危難應變醫學會在2017年9月26日及27日合辦生化危險品災難應變課程,為有可能需要處理危險物質的內科醫生、護士、輔助醫護人員,以及警察及消防員等緊急事故救援人員提供相關培訓。
 

課程提供理論及實踐培訓,包括個人保護設備注意事項、醫院接收受生化危險品感染的病人、建立洗消設施及評估事故環境等,並以建立危險地區及協調危險物質事故的模擬訓練作結。
 

該課程成功舉辦,共有59名學員參加。

更多詳情
30/09/2017

2016年國家應急醫療隊培訓在福州舉行,2017年培訓則移師雲南省大理市、在9月12日至13日舉行,同樣為全國27支由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負責的應急醫療隊提供培訓,當中特別集中培訓應急醫療隊的管理人員及領袖。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與曼徹斯特大學,為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設計為期兩周的訓練,並派出培訓人員及代表提供協助。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代表團包括兩名職員、合作伙伴曼徹斯特大學人道與衝突應對研究所Prof Tony Redmond、醫院管理局急症科醫生及香港消防處坍塌搜救專隊兩名消防員。

 

...更多詳情

30/09/2017

我們與合作伙伴在2016年進行概覽研究項目,並出版三份著作

更多詳情
14/09/2017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將與美國國家災難生命支持教育協會(NDLSF),在香港合辦基本災難生命支持(NDLS)課程。

 

美國國家災難生命支持課程

美國國家災難生命支持(NDLS)課程獲美國急症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Emergency Physicians)認可作為大型傷亡事故醫療救援危機全面訓練的黃金標準。NLDS 是一系列的教育課程,旨在培訓醫護及救援人員在處理大型傷亡事故的能力。通過能力為本課程,參與人士可全面及跨領域檢視所有災難危機,並提升個人、...更多詳情

10/09/2017

安全為首要考慮事項

大型活動管理應首要考慮在場人士安全,近年多次突發事故,包括曼徹斯特競技場恐怖襲擊、奧克蘭的失火事件、波士頓馬拉松炸彈案,為各界帶來傷痛經歷,提醒大型活動潛在的危機,亦帶出進行持續風險評估、發展及推行最先進應急方案的需要,以應對各種人為或天然災難。確保活動安全不能單靠主辦單位或應急救援人員,公眾、政府及業界持份者亦應參與其中。

 

大型活動安全研討會...更多詳情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