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相關文章 "climatechange"

2020

GP
25 Aug 2020

面對全球暖化來勢洶洶,一人之力又能做甚麼?其實無論您是居家達人、上班一族、品味青年或者鍵盤戰士,只要堅守崗位、各展所長,就能為守護地球出一分力。

 

綠色和平與您分享一系列自救法,Go Go Climate Rangers!

更多詳情
25 Aug 2020

綠色和平

相信大家可能有讀過綠色和平為教研中心撰寫得博客文章《氣候危機將令香港沿海地區受到更嚴重的風暴潮威脅》,以下最新的文章由綠色和平專項地理信息系統GIS的研究員,為大家簡單解釋風暴潮影響地區互動地圖是怎麼製作的。

 

互動地圖讓你了解氣候變化下風暴潮對香港的威脅

更多詳情
18 Aug 2020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

綠色和平根據天文台的數據,為香港不同地區進行估算,找出香港那些地區會最受風暴潮影響,並且製作成地圖供市民參考。到底甚麼是風暴潮呢?

 

根據天文台的資料[1],風暴潮是與熱帶氣旋(即大家一般理解的颱風)相關的低氣壓及大風的共同影響而導致海平面上升的現象。

熱帶氣旋的強風將海水推向岸邊, 並於沿岸地區堆高是海平面上升的主要成因(圖一)。

更多詳情
22 Jul 2020

全球暖化是不爭的事實,隨著氣候危機惡化,類似超強颱風「山竹」所帶來的風暴潮可能在本世紀中變成十年一遇。綠色和平參考香港天文台兩項研究,指出若溫室氣體排放趨勢不變,2051至2060年香港的平均海平面高度或較1986至2005年的平均水平上升近0.6米;而在相若的海平面升幅下,颱風在維多利亞港帶來的十年一遇風暴潮最高水位可達3.8米,接近山竹襲港時的紀錄。

山竹襲港時維港最高潮位達3.88米,其餘位處各區的四個潮汐站甚至錄得更高潮位。綠色和平據此推斷,香港沿海地勢在4米或以下的地方,到本世紀中將較容易受十年一遇、如山竹襲港時的風暴潮影響而出現嚴重水浸的情況。

更多詳情
HeatExhasution_MaskOn
29 Jun 2020

截至2020年6月中,全球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染病人數已突破8百萬人,而死亡人數則超過45萬,雖然全球多個地方的新增個案已受到控制,而在本港更多時沒有新增本地個案,但外出時需要戴口罩的措施似乎仍需維持一段日子。今年,相信世界各地都需要過一個戴口罩的夏季!

更多詳情
The Global Risks Report 2020 Cover - WEF
08 May 2020

At a critical time when collective action is essential to correct the failures of climate change, biodiversity loss and infectious disease, nations are more fragmented than ever.

更多詳情

2018

03 Jul 2018

氣候變化是全球在二十一世紀主要面對的環境轉變,市區人口密集,依賴基建處理基本求生需要,容易受氣候引致的災難影響。

更多詳情

2016

27 May 2016

本網上節目為人類導致的氣候變化提供簡單科學背景,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最新評核報告的發現,審視過去數十年的氣候轉變,以及這些轉變在21世紀末的預期發展,並重點分析可影響人類健康的氣候因素,包括氣溫、濕度、降雨量、海水水位、大氣層內污染物濃度、積雪及極端天氣事件。

更多詳情

2015

26 Oct 2015

(本課程由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CCOUC災害及人道教援研究所陳英凝教授及其研究與技術團隊發展及開辦,部分內容根據陳教授及哈佛大學研究項目的相關教學材料而訂。)

 

更多詳情
Train-the-Trainer Programme
15 Oct 2015

亞太區是全球最受災難影響的地區,香港作為區內重要一員,其公共衞生及教育界在災難防護及應變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和中文大學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聯合舉辦「培訓員培訓計劃」,為本港中學教師提供災難防護應變培訓,以支援中學通識教育課程,提升社區抗災能力及災難防護意識。

 

更多詳情
Subscrib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