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相關文章 "climatechange relatedextremeevents"

2020

GP
25 Aug 2020

面對全球暖化來勢洶洶,一人之力又能做甚麼?其實無論您是居家達人、上班一族、品味青年或者鍵盤戰士,只要堅守崗位、各展所長,就能為守護地球出一分力。

 

綠色和平與您分享一系列自救法,Go Go Climate Rangers!

更多詳情
25 Aug 2020

綠色和平

相信大家可能有讀過綠色和平為教研中心撰寫得博客文章《氣候危機將令香港沿海地區受到更嚴重的風暴潮威脅》,以下最新的文章由綠色和平專項地理信息系統GIS的研究員,為大家簡單解釋風暴潮影響地區互動地圖是怎麼製作的。

 

互動地圖讓你了解氣候變化下風暴潮對香港的威脅

更多詳情
18 Aug 2020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

綠色和平根據天文台的數據,為香港不同地區進行估算,找出香港那些地區會最受風暴潮影響,並且製作成地圖供市民參考。到底甚麼是風暴潮呢?

 

根據天文台的資料[1],風暴潮是與熱帶氣旋(即大家一般理解的颱風)相關的低氣壓及大風的共同影響而導致海平面上升的現象。

熱帶氣旋的強風將海水推向岸邊, 並於沿岸地區堆高是海平面上升的主要成因(圖一)。

更多詳情
22 Jul 2020

全球暖化是不爭的事實,隨著氣候危機惡化,類似超強颱風「山竹」所帶來的風暴潮可能在本世紀中變成十年一遇。綠色和平參考香港天文台兩項研究,指出若溫室氣體排放趨勢不變,2051至2060年香港的平均海平面高度或較1986至2005年的平均水平上升近0.6米;而在相若的海平面升幅下,颱風在維多利亞港帶來的十年一遇風暴潮最高水位可達3.8米,接近山竹襲港時的紀錄。

山竹襲港時維港最高潮位達3.88米,其餘位處各區的四個潮汐站甚至錄得更高潮位。綠色和平據此推斷,香港沿海地勢在4米或以下的地方,到本世紀中將較容易受十年一遇、如山竹襲港時的風暴潮影響而出現嚴重水浸的情況。

更多詳情
Subscrib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