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RSS list

2024

25/01/2024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解說工作至關重要,當局計劃設立數個專隊,在不同層面推動解說工作。他又說,敵對力量針對立法的文宣或再出現,當局會成立反駁隊,將事實告知公眾。 李家超今早到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指做好《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整個特區需要做好的事情,政府責無旁貸。他相信,經過2019年,社會已有共識,要處理好維護國家安全,且早一日處理好,便可早一日安心。 他重申,要處理好《基本法》第23條立法與《香港國安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2020年5月28日作出相關決定的關係。 而在政府推動政策的過程中,解說至關重要,李家超表示,會將解說工作分為核心解說工作隊伍和支援解說工作隊伍。李家超、律政司司長和保安局局長為主要成員;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作協調。 當局會向商界、傳媒、外國駐港領事、外國商會等特定界別解說,也會向區議會、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等,在地區層面推動解說工作。 李家超又提到,過去經歷所見,敵對力量利用互聯網進行大量抹黑、歪曲事實的文宣工作,他相信這次立法工作會再出現類似情況。當局會針對社交媒體成立反駁隊,把事實真相告知公眾。
25/01/2024
因應警方近日打擊非法使用長者醫療券行動,衞生署今日提醒市民應正確使用長者醫療券,不可使用已離世長者的醫療券,也不可用醫療券單純購買物品、藥物、醫療儀器和用品,或兌換現金。 衞生署重申,署方會根據監察機制進行定期和抽樣調查,嚴肅跟進所有懷疑違反醫療券計劃規定或作出虛假聲明的個案,並會對相關違規個案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和措施,包括將有關個案轉交執法機構調查。 在長者醫療券計劃下,市民須出示有效香港身份證或入境事務處發出的豁免登記證明書,並親身接受計劃下的服務提供者提供的醫療服務,方可使用長者醫療券。 該署指出,即使已登記配偶共用醫療券,當配偶離世,其戶口內的醫療券餘額並不會轉移至在世長者的醫療券戶口。市民如利用已離世長者的身份證或豁免登記證明書使用逝者戶口餘下的醫療券,或會被控詐騙等罪行及須負上刑事責任。 衞生署提醒市民應遵守相關規定,切勿以身試法。任何人作出虛假聲明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可被處罰款和監禁。該署也已透過醫健通(資助)系統再次提醒計劃的服務提供者相關規定。 查詢可致電2838 2311。
24/01/2024
網上出現以人工智能偽造的電視節目片段,冒稱行政長官向市民推介一項投資計劃。政府今日嚴正澄清,指有關影片全屬偽造,行政長官從未作出相關言論,呼籲市民提高警惕、切勿誤信,並強烈譴責不法之徒的詐騙行為。事件已轉交警方跟進。 政府忠告市民,切勿輕信類似的所謂投資廣告或推廣影片,而在網上提供個人資料、登記加入有關應用程式或開啟任何連結。市民應小心求證,核實真偽,慎防受騙。
23/01/2024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宣布,特區政府與深圳當局達成共識,農曆新年期間通關作特別安排。深圳灣口岸在農曆年三十至年初四,即2月9日至13日會24小時運作;年三十、年初二羅湖口岸會延長運作至凌晨2時。 李家超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深圳灣口岸原本晚上12時關閉,但在特別安排下,旅客和車輛通關服務都改為24小時運作。 羅湖口岸會在2月9日和11日延長通關兩小時至凌晨2時,港鐵東鐵線會相應延長服務。李家超指,利用鐵路接載大量旅客離境,有助分散原本乘坐跨境客車過關的人流。 李家超說,署理政務司司長卓永興今日會召開大型活動過關交通安排統籌會議,協調各部門與過境公共交通服務,細節容後公布。
23/01/2024
《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本月29日生效,律政司指兩地法院不會就案件情況或當事人提出的執行申請交換資訊,而內地判決不會自動在港生效,債權人須先向香港法庭提出申請。 律政司今日回應傳媒查詢,表示留意到有討論指互認安排生效後,兩地法院會就案件的資料或執行情況等相互通報或者交換資料,律政司指此說是謬誤。 互認安排只涉及兩地民商事判決的相互認可和執行,而是否有需要在另一地申請執行判決,完全是當事人的選擇。申請執行判決是由當事人主導,這與現行根據普通法及相關成文法的原則,申請在港執行非香港作出的判決是一致的。 另有指互認安排實施後,內地的法院判決結果將自動適用於香港,且在港的資產可被內地直接充公。 律政司澄清,內地判決不會自動在香港生效,在港的資產不會被內地直接充公。 內地判決的債權人須先向內地法院申請有關判決的副本和證明書,連同其他文件向香港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提出申請登記內地判決。更重要的是,登記人須通知判決另一方當事人,讓對方考慮是否按《內地民商事判決(相互強制執行)條例》向香港法院提出作廢登記的申請。 如果登記令沒有被作廢,當事人便可以內地法院判決為基礎,通過其他法律程序進一步申請在港強制執行相關的內地判決。 律政司指出,互認安排充分保障兼公平地平衡債權人和債務人的合法權益,也可減少當事人就同一爭議提出重複訴訟的情況,為兩地跨境執行民商事判決和跨境交易提供更清晰及可預見的法律機制,優化營商環境。
23/01/2024
入境事務處宣布,本月30日起,斯威士蘭王國國民,包括留在機場禁區的過境旅客,不論因任何理由訪港均須申請簽證。目前該國國民可免簽證訪港逗留不超過90天。 入境處表示,香港一向實施開放的簽證政策,會不時檢視和按需要調整,以確保有關措施既能向真正的訪客給予旅遊便利,也能維持有效的入境管制。現時約170個國家和地區的國民可免簽證來港旅遊,逗留7天至180天不等。 特區護照持有人須辦理簽證到斯威士蘭王國旅遊。入境處提醒特區護照持有人到訪斯威士蘭王國前,應先向該國有關單位了解最新的簽證安排。
22/01/2024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率領香港特區代表團在新疆烏魯木齊參與中國---烏茲別克斯坦地方合作論壇,拓展香港與新疆及烏茲別克斯坦的合作機遇,晚上返港。 張國鈞參觀烏茲別克斯坦產品展後出席合作論壇開幕式,之後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人民政府常務副主席陳偉俊會面。 張國鈞表示,地方合作是共建「一帶一路」重要一環,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一直為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地區擔當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增值人的角色。 他指,香港既是實行普通法的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世上最受歡迎仲裁地之一,也是「一帶一路」重要節點,能與其他地區共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貿易體系和規則。 他又提到香港和內地簽署的九項司法互助協議,包括本月底生效的《內地民商事判決(相互強制執行)條例》,有利企業選用香港作為仲裁地,並以香港法律作為合約適用法律,使香港更能助力國家發展。未來,香港必定進一步善用獨特優勢,為共建「一帶一路」發揮積極作用。 張國鈞昨日參與集體會晤烏茲別克斯坦副總理扎姆希德.霍扎耶夫,之後出席晚宴。
22/01/2024
2024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今日舉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在典禮上致辭時說,法庭作出具爭議或不合部分人心意的決定時,社會大眾對法官的決定或其理據加以評論或批評,是完全可以接受,但把法官個人與其決定或理據混為一談,便不利於普通法制度的成功。 張舉能在愛丁堡廣場檢閱警察儀仗隊後,於大會堂出席典禮。他致辭時說,批評法官的決定或理據是一回事,但質疑法官的誠信或其專業上的持平公正卻是另一回事。同樣,將法庭個別判決與司法機構相提並論,對普通法制度的穩健也無裨益。 他指,法官必須能夠在不受干擾或非正當壓力下對案件作出判決及在判詞中解釋其決定,這點對司法獨立至關重要。若法官因履行其司法職務而遭受制裁或報復的威脅,實與法治背道而馳,絕對不能接受。 張舉能又提到,司法機構有責任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法庭會嚴格公平地按照《香港國安法》及其他適用法律的條文執行司法工作,不會屈服於任何壓力而作出有罪或無罪的裁決。 他強調,無論別人對香港法律制度提出怎樣的說法或評論,有一點社會大眾可以肯定的是,香港的法院及法官將繼續履行憲制責任,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的精神,公正有效地主持正義。這一點也是對普通法制度得以在香港延續至為重要。 談及司法機構推行新措施的進度,張舉能說,簡稱為「iCMS」的電子訴訟系統已在區域法院的大部分民事法律程序以及裁判法院傳票案件順利推行,並計劃今年內推展至其他級別的法院,尤其重要的是處理大部分繁重民事訴訟的高等法院。 此外,坐落銅鑼灣的新區域法院綜合大樓將不遲於2027年竣工和啟用。而新高等法院綜合大樓則敲定於金鐘道政府合署現址用地,即現時高等法院大樓毗鄰地段興建,初步規劃和設計工作快將展開。司法機構並可保留高等法院大樓現址用地,作為新高等法院綜合大樓的一部分。 按政府早前建議,現時位於金鐘道政府合署的政府辦公室,將陸續遷往北部都會區及其他地點。政府相關部門會與司法機構跟進有關興建新高等法院綜合大樓的籌備工作。發展局會另行檢視原本預留重置高等法院大樓的中環新海濱五號用地的具體用途。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致辭時強調,沒有絲毫證據顯示司法機構獨立的司法權在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中受到損害。 他說,一般而言,有關國家安全的法庭聆訊全部都是公開進行。更重要的是,法庭就此作出的一切決定和判決都在司法機構的網站公布,可供免費閱覽。大眾可輕而易舉地了解有關法庭程序,以及鑽研法庭所作決定和裁決的理由。 林定國重申,政府定必竭盡所能,在能力範圍內採取任何措施確保法官和司法人員能夠無懼威嚇,繼續履行其司法職能。
22/01/2024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表示,司法機構去年自澳洲招聘一名非常任法官來港,會繼續努力招聘非常任法官。如有人手需要,司法機構會安排暫委法官應對。 張舉能今日出席2024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後會見傳媒時說,該名接受招聘的法官去年剛從澳洲的高等法院退休,並獲委任為最新一名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 香港司法機構不斷有新的法官加入,也有法官退休,乃正常不過,尤其是高等法院。 他指,法官也會有人手需要的時候,司法機構有由內部暫委的法官,也有外間私人執業的大律師或律師協助當暫委法官或特委法官,以應付所需。
19/01/2024
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昨日於沙田拘捕一名35歲男子,他涉嫌透過社交平台持續發布具煽動意圖的信息,內容包括煽動他人引起對中央及特區政府憎恨等。案件今日下午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該名男子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九和第十條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警方根據法庭手令搜查他的住所,檢獲曾用作發布煽動意圖信息的電子通訊工具。 警方表示,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屬嚴重罪行,首次定罪可被判處監禁兩年,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