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RSS list

2024

06/03/2024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率領代表團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參與首屆利雅得國際爭議解決周,推廣香港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加強香港與「一帶一路」地區的合作,為業界開拓更多機遇,鞏固本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 律政司首次率領代表團到中東出席國際爭議解決活動。國際爭議解決周匯集超過65個國家和地區的爭議解決界別主要參與者,一同探討爭議解決在中東的發展和機遇,促進合作交流。 張國鈞一行昨日出席香港國際仲裁中心舉辦名為「香港與利雅得:為『一帶一路』企業提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的專題活動。活動吸引超過150名中東和其他地區的商界及法律業界人士報名參加。 張國鈞致開幕辭時強調,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不但是國家境內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而且是超級聯繫人,是中國與沙特以至全世界之間的重要橋樑,在提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上有無可比擬的優勢。 他續說,香港一向是著名的國際仲裁中心。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國際調解院在港設立總部,充分體現國家對香港的信任。國際調解院是全球首個專門以調解方式解決國際爭端的政府之間國際法律組織。 張國鈞隨後在專題活動午餐會上,向中東和其他地區的商界和法律業界人士指出,內地與香港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已正式生效,跨境強制執行判決更簡便快捷,而香港是唯一一個司法管轄區與內地就相互認可及強制執行判決訂立適用範圍如此廣泛的安排,將有助「一帶一路」地區商界開拓內地市場。 今日,張國鈞出席沙特商事仲裁中心主辦的第三屆國際會議及展覽,與各地高層官員和業界專家聚首,探討爭議解決在沙特以至全球的發展情況。 張國鈞也與出席國際爭議解決周活動的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秘書長Anna Joubin-Bret和海牙常設仲裁法院秘書長Marcin Czepelak會面,促進交流。 在利雅得期間,張國鈞會晤沙特阿拉伯王國司法部副大臣Najem bin Abdullah al-Zaid和沙特律師協會代表,介紹香港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探討加強兩地在法律服務方面的合作。張國鈞又到訪一所國際律師事務所設於當地的辦事處,加深了解中東地區對跨法域法律服務的需求。 此外,張國鈞拜會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沙特阿拉伯王國特命全權大使陳偉慶,並共進晚餐,正在中東訪問的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也出席。 張國鈞今晚出席沙特商事仲裁中心舉行的活動晚宴,之後結束行程,明日返抵香港。
06/03/2024
彭博以「HK says Telegram should be prohibited in Article 23 proposal」和「HK says Signal should be prohibited in Article 23 proposal」作標題,並發表題為「HK Security Law Public Consultation Lists Facebook, YouTube Ban」的報道,錯誤報道香港政府會立法禁止有關平台在港運作,令人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建議產生誤解和恐慌,政府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譴責。 政府嚴正聲明,並無建議禁止任何社交媒體、影片分享平台或串流平台在香港運作。 政府指出,相關立法會文件附件所載的,乃當局在《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公眾諮詢收到的書面意見摘要。 儘管附件内容橫跨75頁,彭博的報道卻只片面挑出其中三項意見,並配以斷章取義的標題,企圖誤導國際社會和香港市民以為香港政府將會採納有關意見或將禁止該等平台在香港運作,其意圖令人懷疑。 政府表示,彭博的假新聞已影響其可信性和在傳媒的公信力。政府要求彭博確保往後有關《基本法》23條立法的報道公正、持平,以免讀者受進一步誤導。 另外,政府會適當參考在公眾諮詢期間收到的意見,爭取盡快將《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定稿,以提交立法會審議。 政府重申,《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保障個人權利和自由的相關條文同樣適用於建議的維護國家安全本地法例。《香港國安法》第四條也明確規定,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政府立法時必定依照相關國際標準保障人權自由。
05/03/2024
《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公眾諮詢上月28日結束。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表示,連同郵寄遞交的意見書,當局現時共收到13,489份意見書,其中98.6%支持第23條立法,並提供正面的優化意見,反對的僅佔0.72%,有97份。 鄧炳強今日出席海關活動後會見傳媒時指,郵寄遞交的意見以上月28日郵戳為截止日期,當局過去數天點算收到的郵遞意見書後,得出上述數字。政府希望盡快整理諮詢結果,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及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報告,並進行其他立法相關工作。 鄧炳強指出,97份反對意見書中,約一半不具署名,或以不能辨認身分的方法寫出。而在可辨認身分的48份反對意見書中,四分之一來自境外反華組織、已離境的通緝犯或現正因國家安全相關案件在獄中扣留的同名人士,包括香港監察和國際特赦組織等。 他續指,政府在諮詢期結束前後,留意到有外部勢力故意抹黑第23條立法,包括英國外相卡梅倫和美國駐香港總領事梅儒瑞等。 鄧炳強表示,《聯合國憲章》清楚指明,每個國家、地區或司法獨立體均可因應自身政治、文化、經濟和社會情況制訂適合自身的社會制度。香港根據法例保障自身安全是天經地義和非常重要的。 就許智峯在網上呼籲「制裁」參與國家安全或相關案件的執法人員或司法人員,並對他們起底,鄧炳強指出該行為有機會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9條和《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此事也正正顯示第23條立法保護處理國家安全案件執法人員和司法人員安全的重要性。 鄧炳強強調,第23條立法是防禦性的,為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全「鎖好門窗」,不讓人危害國家安全。政府希望第23條立法後能保護香港市民和商人,讓大眾安心為香港拼經濟、謀發展。
03/03/2024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明日率領法律業界代表團前往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參與首屆利雅得國際爭議周,周四返港。 此行是律政司首次率團到中東出席國際爭議解決活動,旨在協助業界開拓「一帶一路」機遇、推廣香港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優勢、加強香港與相關地區的交流合作、鞏固香港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 張國鈞會在香港國際仲裁中心於利雅得國際爭議周期間舉行的專題活動及午餐會上致辭,並出席沙特商事仲裁中心舉辦的第三屆國際會議,也會到訪一所國際律師事務所設於當地的辦事處。
02/03/2024
社交媒體流傳有關一名律政司檢控人員最近離職的消息,刻意提及該人員出現在美國國會議員去年11月1日威脅作出所謂制裁的名單上。律政司今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一向不會評論個別員工動向,但為正視聽,指出該人員去年9月即所謂制裁名單出現前已經請辭。 律政司重申,所有人員一如既往,無畏無懼履行職務,維護香港法治;外國政客對律政司同僚作出違反國際法的制裁威脅,只會令大家更堅決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和責任。
01/03/2024
政府強烈不滿並譴責美國駐香港總領事梅儒瑞危言聳聽,美國應立即重回正道,停止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説三道四,停止干預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政府指出,香港特區執法部門一直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人士或單位的行為採取執法行動,與其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倡議某些人或組織不應就其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等違法行為受到法律制裁,等同給予他們犯法特權,完全違反法治精神。 在《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的保障下,所有面對刑事指控的人均有權接受司法機關的公平審訊。香港特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對正在香港特區法院進行的刑事審訊妄加評論,更企圖將黎智英案與特區政府推廣香港特區的措施作對比,不但極其不恰當,也無視法治精神。 每個國家都會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律,這既是主權國家固有權利,也是國際慣例。美國最少有21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而以所謂「國家安全」名義簽發的行政命令更不計其數,甚至動輒通過秘密監視、非法監聽、全球追捕等手段打壓異己,根本沒有資格對其他國家和地區就正當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指手畫腳。 政府指出,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執意無視香港特區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憲制責任和實際需要,肆意抹黑第23條立法和依法進行的執法行動,與他所稱希望與香港有更好的關係全然背道而馳。 政府強調,《香港國安法》的實施與第23條立法是要令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得以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以全面準確貫徹,以及更好地保障香港特區居民和其他在香港特區的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 有關立法不會影響香港居民和在香港特區營商的人與外國正常交流,因正當交流受《基本法》和香港特區本地法律保障。《香港國安法》和《基本法》第23條立法所防範和制止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與正當交流和商業活動有明顯區別。
29/02/2024
《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公眾諮詢昨日結束。保安局收到的意見之中,逾98%內容正面,可見立法建議獲大部分巿民支持。政府感謝市民踴躍參與諮詢,樂見結果確立社會對盡早完成立法的共識。 保安局指,截至昨晚11時59分的初步數字,諮詢期內一共收到13,147份意見,主要為電郵、信件和傳真。其中,12,969份支持和提出正面意見,85份意見屬單純提出問題或表達的意見不能反映其立場。 反對建議93份,佔總數0.71%,超過十份來自境外反華組織或潛逃外國的人士。 收到的意見涵蓋立法建議不同範疇,也有就諮詢文件具體意見以外其他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建議,為擬定條例草案的過程提供寶貴參考。 自公眾諮詢展開以來,政府籌辦近30場諮詢會,詳細解說諮詢文件的建議,約3,000人次參與。絕大部分與會者表示支持立法。 政府對社會各界積極發聲支持立法工作感到非常鼓舞,可見社會有強烈氛圍支持第23條立法。 政府會全速整合諮詢結果,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及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匯報,並會參考收到的意見,爭取盡快將《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定稿,以提交立法會審議。 在立法過程期間,政府會繼續積極為各界人士進行講解,並主動通過不同渠道發放更多與立法相關的資訊,反駁對第23條立法的無理攻擊和抹黑,以正視聽,避免市民被誤導。
29/02/2024
對於英國外相卡梅倫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言論,保安局表示強烈不滿和反對,指有關言論偏頗錯誤,並敦促英國立即停止干預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局長鄧炳強指,卡梅倫刻意不提特區政府曾就第23條立法作廣泛公眾諮詢,並籌辦近30場諮詢會,絕大部分與會者和在諮詢期內提交書面意見的市民均支持立法,而《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定稿後,會提交立法會審議。 他續說,英國有涵蓋不同領域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和程序,第23條立法建議參考了包括英國在內的外國法律。英國本身有十多部嚴厲法律維護國家安全,卡梅倫的說話反映其雙重標準。 鄧炳強表示,《聯合國憲章》下的主權平等,其中一個要素是每個國家都有權利自由選擇並發展自身政治、社會、經濟、文化制度。沒有國家或地區可以奢想以自己的制度凌駕其他國家或地區,而且不論制度如何,每個國家都會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律,這既是主權國家的固有權利,也是國際慣例。 每個國家或地區都有權根據自身情況和需要,以最合適的方式立法,同時也應尊重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制度,以及進行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責任和需要,不可唯我獨尊,嘗試干預其他國家或地區的立法程序。 鄧炳強表示,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特區的法律依據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而非《中英聯合聲明》。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也無監督權。   ​他強調,特區政府會盡快完成立法,以堵塞國家安全缺口,過程中聽取社會各界提出的建設性意見,並確保符合《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特區有關保障權利和自由的規定。 此外,制定有關罪行及擬備條例草案時,特區政府會精準針對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清楚訂明構成有關罪行的元素和刑罰。正常營商及與世界各地進行正常交流的機構、組織和人員,都會獲得充分法律保障。
29/02/2024
就美國政府有關《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偏頗和具誤導性言論,政府表示強烈不滿和反對,美國應立即停止對第23條立法説三道四,干預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政府指出,美國早被揭發對世界各地甚至多國政府進行長時間秘密監控,一名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更公開承認曾協助策劃外國政變。美國政府此時此刻對香港特區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建議,特別是「國家秘密」相關罪行和「境外干預」罪置喙,實在令人難以信服。 就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訂立相稱的域外效力,完全符合國際法原則、國際慣例和各國各地區通行做法。美國和眾多國家的國家安全法律都具有域外效力。若維護國家安全相關法律缺乏域外效力,便如同縱容別有用心的人在境外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因此域外效力是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的必要元素。 美國甚至經常對別國公民濫施「長臂管轄」、單邊制裁。美國政府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域外效力的抹黑根本站不住腳。 政府已多次公開指出,建議的「國家秘密」相關罪行和「境外干預」罪有多個條件,必須同時符合所有條件方會觸犯有關罪行,絕對不會出現有人誤墮法網的情況。政府制定有關罪行和擬備條例草案時,會精準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確保清楚訂明構成有關罪行的元素和刑罰。 此外,所有香港執法部門的執法行動,包括逮捕和拘留均是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人士或單位的行為而採取,絕疼針對個人或組織的背景或政治立場。 政府強調,「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正正是要令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得以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以全面準確貫徹,以及更好地保障香港特區居民和在香港特區的其他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
28/02/2024
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今日在香港進行最後一天考察調研。他視察深圳灣口岸運作後離開香港,完成七天考察調研行程。 夏寶龍在行政長官李家超、海關關長何珮珊、署理入境事務處處長戴志源、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陪同下,到深圳灣口岸視察通關運作和旅客過關安排,又了解農曆新年期間口岸實行24小時通關的情況。 他在旅檢大樓聽取何珮珊和戴志源講解旅客出入境和清關手續,了解相關部門在繁忙時段和節日假期採取應對措施以疏導人流,確保口岸運作暢順,旅客安全有序過關。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