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全球應急醫療隊計劃

全球應急醫療隊計劃

通過我們教研中心的研究項目及發展培訓計劃,支援世界衞生組織全球應急醫療隊項目

全球應急醫療隊計劃

2015年4月8月,世界衞生組織訂立全球應急醫療隊(前身為外國醫療隊)登記名冊,從而在發生突發災難時,派遣名冊上的應急醫療隊提供援助。到了2015年9月,世衞發表國際應急醫療隊的分類及最低要求的認證標準,各個國家或組織的急醫療隊救援需達一定標準,獲得簡單認證及註冊,方可成為國際應急醫療隊。

 

按此查閱更多有關世界衞生組織全球應急醫療隊工作。

 

“根據世衞全球應急醫療隊認證系統提供的應急醫療隊培訓及研究發展”

自2015年8月,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協助世衞舉行應急醫療隊會議、發展有關訓練課程及進行認證,當中以內地及香港為重點。教研中心自2016年9月開始,與曼徹斯特大學人道與衝突應對研究所的應急醫療隊世衞合作中心簽訂合作協議,共同推動有關培訓及研究,支援世衞應急醫療隊項目。教研中心、人道與衝突應對研究所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衞生應急辦公室合作,發展內地應急醫療隊,令醫療隊有合格能力,進行內地及國際災難救援。本項目亦展望擴展到亞太地區的其他國家。

 

教研中心一直致力協助世衞全球應急醫療隊,包括提供符合世衞標準的培訓計劃,並提倡及推廣應急醫療隊典範實務,以提升應急醫療隊的專業水平。項目現已進行一系統培訓,包括為應急醫療隊及有意發展應急醫療隊人士,舉行工作坊及交流團。
 

更多有關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世衞全球應急醫療隊工作:

2016

14/06/2016
在2016年6月3日至4日,身兼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總監的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世界衞生組織全球應急醫療隊項目工作小組成員林楚釗女士,赴日本東京出席為期兩日的世衞應急醫療隊師友計劃會議。應急醫療隊導師與有意成為導師人士進行交流,討論計劃發展,包括世衞應急醫療隊認證條件的最新消息,以及認證系統程序及資源分配的發展。   世衞應急醫療隊師友計劃會議參與人士合照留念。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一直致力支援世衞應急醫療隊工作,根據世衞指引及標準發展培訓計劃,令應急醫療隊專業化。自2015年8月,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通過專業知識及技術,協助舉行不同的世衞應急醫療隊會議,發展培訓課程及應急醫療隊認證,特別專注於內地與本港情況。   了解更多世衞應急醫療隊全球發展項目,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或瀏覽  https://extranet.who.int/emt/page/home 。  
10/04/2016
在2016年4月5日至8日,世界衞生組織全球應急醫療隊項目代表團拜訪北京及上海,討論國家應急醫療隊的認證,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是代表團成員之一。代表團包括世衞全球應急醫療隊項目負責人Dr Ian Norton、曼徹斯特大學人道與衝突應對研究所Tony Redmond教授及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代表。   代表團與國家衞生及計劃生育委員會會面,討論國家應急醫療隊對世衞全球應急醫療隊項目發展的貢獻,並為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公共衞生應變團隊及上海東方醫院應急醫療隊進行評估。世衞人員對隊伍的表現及經驗表示欣賞,代表團與國家衞生及計劃生育委員會及國家醫療隊伍進一步探討相關資源管理的改善方案,以及交流意見。   世衞代表團為一支國家應急醫療隊救援儀器進行評估。   世衞應急醫療隊項目代表團與國家應急醫療隊代表合照。  

2015

30/11/2015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十人代表團到訪四川省,與四川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由四川省人民醫院及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組成的國家應急醫療隊,以及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舉行工作會議。代表團成員包括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李國棟醫生、副主席劉澤星教授、名譽秘書劉楚釗醫生、香港急症科醫學院主席何曉輝醫生、香港社會醫學學院副院長曾浩輝醫生、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行政總監溫樹堂先生、副行政總監鄭仲恒先生、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總監洪磯正醫生、副總監林楚釗女士和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外務經理鄭清華女士。   由四川省人民醫院及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組成的國家應急醫療隊獲派尼泊爾,支援2015年4月25日地震後的救援工作。代表團是次行程目的為了解國內應急醫療應變系統的最新發展,研究培訓應急醫療隊的合作計劃,以及探討國內及國際應急醫療隊的標準化和認證工作。   四川省人民醫院國家應急醫療隊代表與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代表會面。   四川省人民醫院設有流動手術車,能即時到受災地區進行救援。
18/11/2015
世界衞生組織應急風險管理和人道主義應對司司長Rick Brennan醫生及技術顧問兼外國醫療隊項目負責人Ian Norton醫生,在2015年11月11日至12日,到訪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並參與多個會議,討論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的策略規劃和能力建設。會議旨在分享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及合作夥伴的緊急救援培訓工作,來自多個政府部門的緊急救援團隊、志願團體、學術機構及專科學院代表亦獲邀參與會議,包括民眾安全服務隊、醫療輔助隊、醫院管理局、香港紅十字會、香港大學急症醫學部、香港急症科醫學院以及香港社會醫學學院。會議期間,參與人士提出災難防護應對培訓及認證的合作機會,亦就有關發展提供了不少啟發性建議。   醫專設晚宴款待世衞的特邀嘉賓,並邀請其他合作夥伴出席,包括食物及衞生局與衞生署官員、本地大學醫學院院長、醫院管理局代表及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理事會成員。醫專主席李國棟醫生向從日內瓦遠道而來的世衞總幹事陳馮富珍博士及兩位專家表達由衷謝意,又指在世衞支援下,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可建設結構完善的平台,為獲專業培訓的災害管理人員進行認證。陳馮富珍博士則讚揚醫專在災害防護及應變培訓方面的出色表現,鼓勵醫專參世界人道主義峰會,與全球專家建立網絡。   

Pages

活動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