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公共屋邨防災教育計劃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公共屋邨防災教育計劃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與社區發展推動基金合作於元朗洪水橋洪福邨推行「公共屋邨防災教育計劃」。計劃於2019年3月開始,以社區參與及教育的方式接觸超過2,500名居民,並攜手保持生活環境清潔,防止傳染病爆發。

 

計劃亦教育居民認識生活環境中各種災難風險,並舉辦各類以不同居民為對象的活動,包括設置街站、進行家訪和舉辦兒童填色比賽。為提升居民的責任感及促進居民與保障屋邨安全的相關單位,如大廈管理處和相關的非政府組織的合作,本計劃特別成立居民義工隊,讓他們主動兼顧自己的責任,維持清潔衛生的環境,以及透過家訪向鄰舍傳達災難防護資訊。

 

為期9個月的計劃以一項有關居民對傳染病爆發的意識和防護調查作結。據調查所得,居民一般不了解自己和其他社區人士在預防傳染病爆發中所扮演的角色。調查結果可為洪福邨的持份者及該區的非政府組織在將來制訂防災教育計劃時,提供很好的參考資料。

 

居民義工通過進行家訪向鄰舍傳達災難防護知識。

 

為提高居民對保持環境清潔的責任感,本計劃特別成立居民義工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