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疫苗接種中心隨筆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疫苗接種中心隨筆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我在急症室工作了35年,2017年到達退休年齡,退休後一直在不同的大學擔任客席講師的工作。最近香港推行全民疫苗接種計劃,香港護理專科學院邀請我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擔任疫苗醫生,可以再次重臨前線照顧有需要人士,這是一件既富意義又令我興奮的事。這段時間在疫苗中心遇到不同市民,我覺得當中有些經驗值得在這裡分享,希望藉此讓公眾掌握更多接種疫苗的相關資訊,並釋除大家心中的一些疑慮。

 

個案1: 暈針

原來有不少接種者都會出現「暈針」情況, 他們在接種疫苗後5-10鐘內面色變得蒼白、脈搏和血壓下降、手腳冰冷出汗、並且失去知覺暈倒,而這並不是弱不禁風的人的專利,事實上不論種族、年齡、高矮肥瘦或是身體強弱都有機會「暈針」,而且當中還有一個特別現象 —暈針似是有傳染性,當一個接種者看見另一接種者暈倒,自己也很有可能接著暈倒,然後接種中心內就會看到有好幾位接種者接連暈倒,若不了解這個現象而身處現場的話很可能會被嚇倒。其實要預防「暈針」的處理方法很簡單,我通常會讓容易暈針的接種者躺在輪床上接種,然後躺著休息15分鐘,便可以預防暈針的情況了。如果大家擔心自己或身邊的人「暈針」,可以考慮要求疫苗中心提供這個安排。

 

個案2: 新冠狀病毒康復者

我最近也遇到不少新冠狀病毒康復者來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當中有很多是本地居民,亦有少數是從外國回港的人士,包括留學生、商人等等。在一般情況下,我們需要接種兩劑新冠狀病毒疫苗(新冠疫苗)才被視為完成接種過程,作為有效疫苗文件;而在香港現時的制度下,新冠狀病毒康復者如欲接種新冠疫苗,只需要提供新冠狀病毒康復的證明文件,並在康復後90天後補打一針疫苗,便可視為完成整個疫苗接種過程,這亦是很多歐洲國家正採用的一種制度。

COVID-19 (圖片來源: 遠見雜誌)

(圖片來源: 遠見雜誌)

 

個案3: 接種兩劑不同疫苗

部分接種者對我說,他們一個月前已經在外國接受新冠疫苗第一針,但不是香港所提供的疫苗,他們想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在香港接種「科興」或「復必泰」疫苗。 根據香港現時的制度,一般而言,我們鼓勵接種者接種兩劑相同的疫苗,但如若無法接種兩劑相同疫苗的話,可考慮接種兩劑相同類型的疫苗,例如在香港以外接種了第一劑「莫德納」疫苗,便可以在港接種同類型的「復必泰」作為第二針或是接種了第一針「國藥」後回港接種同類型的「科興」作為第二針,第一針和第二針只需相距28天即可,但若是打算接種其他疫苗混合種類,則要按個別情況才能決定。

 

個案4: 孕婦也可以接種疫苗

美國疾控中心(CDC)和香港衛生防護中心(CHP)都建議孕婦和婦產科醫生商量後去接種「復必泰」 疫苗,而最近我也遇到不少孕婦前來中心接種新冠疫苗。據了解,孕婦若染上新冠狀病毒,其患重症的機會非常大;但如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其因感染新冠狀病毒而需要進入深切治療部(ICU)和插喉的機會則可以大大減低。婦產科一般會建議孕婦在懷孕12週後接種疫苗。  

 

(圖片來源: Gene Online)

(圖片來源: Gene Online)

 

個案4: 哺乳期的婦女也可以接種疫苗

最初的時期很多哺乳期的媽媽都不敢前來接種新冠疫苗,不過這個禁忌已被打破,原因是美國疾控中心(CDC)和香港衛生防護中心(CHP)均認為打「復必泰」疫苗是安全的。新冠疫苗的成分是mRNA(信使核糖核酸) ,而不是活生生的病毒,因此並不會傳播新冠狀病毒給嬰兒,反而接種者有可能將保護抗體傳給嬰兒,所以最近很多哺乳期的媽媽都來到中心接種疫苗。

 

陳德勝 醫生

香港危難應變醫學會主席

美國 亞利桑那大學 高級核生化生命支援課程 香港區總監 (AHLS)

 

參考資料:

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網

2019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

https://www.covidvaccine.gov.hk/ 

 

2.  美國疾控中心網

有關懷孕及哺乳婦女接種新冠疫苗:

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vaccines/recommendations/pregnancy.html

有關接種新冠疫苗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

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vaccines/expect/aft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