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思考《2015 - 2030仙台減災綱領》 – 香港有防災減災規劃嗎?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思考《2015 - 2030仙台減災綱領》 – 香港有防災減災規劃嗎?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筆者在10月13日的文章為大家介紹了聯合國的「國際減災日」(International Day of Disaster Risk Reduction),以及提到全球國家承諾減低災害造成損失的《2015-2030仙台減災綱領》(Sendai Framework of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仙台綱領》共有7個大目標(以38個指標來衡量)。七大目標中,絕大部份都以2030年為完成目標的限期。只有第五個:大幅增加全國性及本地減災規劃 (TARGET E: Substantially increasing the number of national and local strategies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要在2020年底完成。

 

根據聯合國減災辦公室(UNDRR)在今年發表的其中一份報告的數據顯示[1],截至2018年底,在全球約200個國家中,只有80個與《仙台框架》相關的減災規劃有關。而另一個指標(E2),則顯示只有43個國家表示其部份地方政府(local government)具本地的減災規劃。從這兩個數據的達標情況來看,估計到2020年底的時候,全球的減災表現不太樂觀。

 

放眼本地,香港的表現如何?雖然香港並不是聯合國成員,而香港回應《仙台框架》的表現並不一定直接反映在聯合國的數據上,但是對於一個常以「國際都市」自許的地方,我們值得思考香港政府在減災方面的規劃和思維。雖然2017年香港政府的《施政報告》中,政府提及「會繼續投資各項防禦性基建,不斷檢討及改善現行的應急機制和措施,提升我們防範和抵禦天災的能力」[2],可是在2018年及2019年的《施政報告》中,則再無在防災減災上著墨。因此,在最新一份2019年《財政預算》中,政府也沒有就防災減災事務上,列出預算應付相關需要。由此可見,香港始終是沒有一套完整的防災減災規劃,讓公眾知道宏觀的遠景和具體的目標。

 

值得一提的是,澳門在2019年11月通過《防災減災十年規劃 (2019-2028)》。根據規劃目標,「至2023年要進一步優化突發事件應急管理體系,減少重大特大突發事件及其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到2028年,主要防災減災工程和項目基本建成,安全韌性城市願景基本實現,公眾生命財產安全得到更加充分保障」。[3]

 

可能在市民心中,香港的主要災害如颱風,都不會構成重大人命財物損失。然而,隨著全球氣候變化,極端天氣的出現機率增高,已經是不爭的事實。災害風險亦相應增加。根據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引用ARCADIS Sustainable Cities Index 2015,在亞洲城市中,香港的災害風險屬高類別。但教研中心的調查顯示「有61%認為天災愈趨嚴重的香港受訪者沒有為防災加強準備」 [4] 從這些數據看來,香港作為一個安全城市尚有一段路要走。因此政府和民間有必要一同檢視香港是否需要一個完整的防災減災規劃,如此的檢視對社會是相當具價值的。

 

[1] Monitoring the Implementation of Sendai Framework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2015-2030: A Snapshot of Reporting for 2018, UNDRR, 2020 (P.22)

[2] 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2017  (第222段) 

[3] 《澳門特別行政區防災減災十年規劃(2019-2028年)》正式公佈, 澳門政府發言人辦公室, 2019年10月31日

[4] 61% HK Public Aware of Increasing Disaster Risks Without Taking Extra Actions, HKJCDPRI, 26 December 2019 

 

TL

林鈞浩 Kwan-Ho Timothy LAM

世界主義、人道主義者、曾在逾五十個國家生活及工作。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 Technical Expert fo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

英國約克大學 Post-War Recovery Studies (戰後重建) 碩士畢業,十多年從事人道事務工作。2018-19年為國際紅十字會 (IFRC) 美洲加勒比海辦事處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