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氣候變化與備災(一) - 風暴潮的成因及影響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氣候變化與備災(一) - 風暴潮的成因及影響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

綠色和平根據天文台的數據,為香港不同地區進行估算,找出香港那些地區會最受風暴潮影響,並且製作成地圖供市民參考。到底甚麼是風暴潮呢?

 

根據天文台的資料[1],風暴潮是與熱帶氣旋(即大家一般理解的颱風)相關的低氣壓及大風的共同影響而導致海平面上升的現象。

熱帶氣旋的強風將海水推向岸邊, 並於沿岸地區堆高是海平面上升的主要成因(圖一)。

Fig1_StrongWind

圖 一   強風的影響 (來源:香港天文台)

而熱帶氣旋中心的低氣壓也會增加風暴潮的高度。由於在熱帶氣旋邊緣的氣壓較高,外圍的海水會被壓低,而熱帶氣旋中心附近的海水則會被吸起(圖二)。

Fig2_Pressure

圖 二   氣壓的影響(來源:香港天文台)

由於風暴潮是由熱帶氣旋所引致在天文潮位以上的水位升幅, 故此沒有一個特定的參考水平。亦即是風暴潮可能做成的水位升覆會因為發生的時間以及熱帶氣旋的威力而不同,而這個正正就是社區難以預計風暴潮可以帶來的影響有多大的原因。

但是可以肯家的是,如果氣候變化所帶來海平面不斷上升的話,風暴潮所帶來的影響肯定是會加大的。

Fig3_StormSurge

圖 三   風暴總水位和風暴潮的關係(來源:香港天文台)

假設我們住在如下圖所示的沿岸社區,我們是否可以想像風暴潮為我們所帶來的影響有多大呢?

Fig4_SaiKung

圖四:西貢對面海(來源: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

 

Fig5_LYM

圖五:鯉魚門(來源: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

氣候變化為人類所帶來的變化仿似是有點遙遠,科學家經常會在不同的國際會議或媒體上公佈氣溫上升的速度,又或是水平面上升的高度,但對這些仿似微少的變化會為香港和我們所住的社區帶來甚麼直接影響呢?影響會有將大呢?作為小市民的我們又可以怎樣回應這些變化呢?如大家對以上的內容感興趣,可以稍後細讀以下分段推出的博客文章:

 

  1. 氣候變化與備災(二) - 氣候危機將令香港沿海地區受到更嚴重的風暴潮威脅
  2. 氣候變化與備災(三) - 氣候危機殺到!到世紀中你家還安全嗎?
  3. 氣候變化與備災(四) - 解決氣候危機的方法:綠色和平教大家應對全球暖化自救法

 

參考資料:

什麼是風暴潮? 香港天文台, 伍滿照, 2014年9月

(https://www.hko.gov.hk/tc/education/tropical-cyclone/weather-effects-and-impact/00444-know-more-about-storm-surg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