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玩要安全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玩要安全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三五成群行山中

 

 

最近,在郊野實在發生了太多不幸事故,有墮崖,有墮澗失救。想說:「玩到死」並不是福氣,而是為身邊人帶來無限的痛苦!而且郊野位處偏遠,真的出事了,比在城市出事更難救援和治理。玩郊野怎樣能夠安全一點?不厭其煩,也要不斷重申,希望搜救人員可以出動少一點。

 

 

 

山中使用手提電話

 

 

地圖

永遠不要以為自己熟路而毫無準備。在互聯網世界,有網絡及全球定位系統(GPS)輔助,事情已好辦得多,只需同時開著手機的行山App、GPS,沿著螢幕上地圖所顯示的路線便可走出困境。不過,山上不是隨時都有無線網絡,提提大家要先下載附近地區的離線地圖。另外,地政總署的郊區地圖仍是最可靠的夥伴,最好帶備傍身。出發行山前,也應向熟悉的人交代大約路線。有時邊行山邊打卡,在網上留下足跡,最後亦可能救了自己一命。

哨子、電筒和頭燈

行山朋友常因為想減省重量,捨棄這些「濕碎」小物,但一旦意外發生,或無法預計時間而需要摸黑,就知道它們有用。它們亦可用作發送求救訊號──手機的電筒未必夠光,也要省著電用作通訊。

後備衣物

指發生意外時能保暖的額外衣物。假如要在戶外緊急露宿,或全身不慎盡濕,它可以發揮重要的保暖作用。但不要帶得過量,並要用膠袋密封。

山洪

香港山多雨多澗多,溯澗是不少人喜愛的活動,但也是充滿危險的活動。有些人覺得越大水越好玩,但一旦估計錯誤,分分鐘小命不保。山洪暴發通常在大雨後三天內出現,因此即使雨後初晴,也不要接近山澗、河谷。

 

蹲下姿勢

 

雷擊

閃電擊傷的致死率約三成,如果天文台預測有雷暴,請取消戶外活動。如在中途突遇雷暴,要自保的話,首先要離開水面、樹木或桅杆;除下身上和背囊的金屬物品,如皮帶、髮夾、背包背架、金飾、戒指等。在高處者,要盡快往低地走避,並尋找建築物庇護。不然,應馬上抱頭屈膝蹲下,盡量減少與地面接觸的面積;而且最好踩在絕緣物體如膠雨衣、睡墊上。

火災後的郊野

 

山火

香港沒有天然山火的紀錄,自然環境也排除了引發天然山火的可能,所以山火大都是由欠缺公德的人士造成的。遇到山火,不要試圖撲滅;要保持鎮靜,估量出一條下行的逃走路線,可從以下方面考慮:山火的蔓延方向(不要跟著火蔓延的方向走!)、附近小徑的斜度(選擇較易行的路線,最好是現有的小徑)、附近植物的高度及密度(選擇少植物的地方)。若無路可逃,就以衣物包掩外露皮膚逃進已焚燒過的地方,可減輕身體受傷的機會。不要走進密林及草叢!

站立於懸崖邊

不要試膽

近年,隨著社交網絡興盛,「跳潭」的風氣也越來越盛,兩者之間必然有關係。我雖然鼓勵年輕人大膽踏出舒適區,但同時,他們也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跳下未知深度、不知水下有多少陷阱的水潭,隨時導致腦震盪、傷及脊髓神經,甚至癱瘓,以後無得玩。

最後,當然不要獨自上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享受郊野亦如是。不久我也會不定期舉辦一些免費快閃行山活動給公眾參與,甚至邀請身邊專家朋友同行,希望可以和市民大眾一同暢遊,分享香港郊野的美好!

 

 

轉載自2021年5月12日 野外動向 《玩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