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在疫情中與社區同行:好好回顧 及時表達愛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在疫情中與社區同行:好好回顧 及時表達愛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專家:陳燕妮 (呼吸微笑身心正念中心臨床心理學家)

 

不經不覺2020年已經來到最後一個月,我們已經與疫情共處了整整一年,回想我們由年初忙著搜羅各式各樣的防疫用品而奔波,到現在我們慢慢適應各式各樣的防疫措施。事實上,我們所有人都見證著這場百年一遇的疫症如何影響世界每一個人。

十二月既是一年之中最後一個月,亦是冬節和聖誕節的時間,佳節適逢疫情的新一波,我們應該如何在疫情中照顧自己的心靈健康呢?或者,我們可以藉著2020年最後的一個月,在需要保持社交距離的日子裡,珍惜獨處的時間,好好聆聽自己的心聲,梳理一下自己的感受。呼吸微笑身心正念中心臨床心理學家陳燕妮女士提醒我們以下的要點和分享小貼士。

 

1. 不讓遺憾及無止境的期盼奪走當下

在疫情中我們常常會有這樣的想法:「如果沒有這個疫情,我便可以…… 」,「等疫情好轉之後,我便可以…… 」。我們可能會把心神放在追悔未能達成的事情,或盼望着疫情快點好轉,讓我們可以實踐想做的、想達成的事情。我們每日盼望着更美好的將來,卻不期然忘記了好好活在當下的重要。

如果我們讓自己放下已經過去的遺憾和對未來的擔憂,可能會發現當下還有很多值得我們細心感受的美好事物。當你望出窗外,天空、鳥兒、樹木等都可帶給你一點平靜,讓你放鬆。如果能夠覺知當下自己還有健康的身體、安全的居所、足夠的食物,也會讓你感到幸福快樂。也許你可以嘗試讓自己靜下心來,享受一杯好茶,閱讀一本好書,深刻地感受當下的美好。

Book

我們可以在這個時間重新檢視我們所擁有的資源,嘗試發揮創意運用我們的所有,盡力為生活帶來不同的樂趣和體驗。這樣可以提升我們的自我效能 (self-efficacy),使我們更有信心面對未知的將來。

 

2. 重拾往昔的美好

回想過去幾十年,科技發展令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變得越來越短,由以前用信件、電報、電話、電郵、短訊溝通,到今天唾手可得的視像會議。飛機的出現,讓我們能一夜之間到達地球的另一端,與我們的親友見面。二十一世紀是瞬息萬變的時代,世界彷彿比上世紀快十倍的速度前進,偏偏疫情就像汽車的剎車掣一樣,突然把我們的世界剎停。

在疫情下,我們連與身處同一個城市內生活的朋友都要保持社交距離,人與人之間突然變得疏離。但是細心思考,其實對比上一代的人,我們擁有更先進的科技與其他人保持聯繫。只需一個電話、一個視像會議,便能瞬間把我們連在一起。可能有一些朋友不習慣使用這些通訊設備,我們也可以重拾爺爺嫲嫲年代最常用的通訊方法 — 用書信來聯繫呢?我們可以親手寫一封信,透過筆跡和字裡行間和親人朋友重新體驗那份溫暖和關愛。

Letter

 

3. 發揮創意,在冬至和佳節為家人朋友送上祝福

冬至在即,傳統上我們都會在冬至與家人團聚一同吃冬至飯,疫情可能會令我們未能像以往一樣有家庭聚會,或者我們可以發揮創意,嘗試在線上與家人一起吃冬至飯。如果有長者在疫情中要留在院舍過節,也許我們可以預備他們喜歡的菜式,加上一幀全家福、一張寫滿祝福的問候卡,提早送到院舍,讓在院舍的長者也可以感受到我們的關懷,分享佳節的喜悅。在2020年結束前,就讓我們透過不同的方式,向我們珍惜的人表達關愛。

 

4. 正念呼吸,感謝自己,祝福自己

Meditate

 

面對一波又一波的疫情,各式各樣的情緒,例如失望、遺憾、擔憂、無奈、孤單等,可能會不時出現。為助你好好梳理一下自己的情緒,誠邀大家嘗試用以下的正念呼吸練習,感謝自己今年為適應疫情而付出的努力,以安撫自己的身心靈。

Breathe

 

Jenny

專家:陳燕妮 (呼吸微笑身心正念中心臨床心理學家)

撰文:方芷嬣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專業發展及知識管理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