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傷健共同防災,你的社區預備好了嗎?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傷健共同防災,你的社區預備好了嗎?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陳婉玲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在2013年的統計調查[1],殘疾人士與智障人士數目超過65萬人,隨著香港人口逐漸老化,估計現時人數已遞增了不少。殘疾人士包括視障、聽障、肢體傷殘、智障、器官殘障/長期病患、言語障礙、自閉症、精神病、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及特殊學習困難人士,雖然他們有一些限制和缺陷,但也有自身能力及潛能,與其他市民一樣,是社區重要的成員及持份者。

 

由於年齡的增長,很多人或身邊的親友,也有可能出現一些因疾病而成為殘疾人士;而每個社區/樓宇或多或少也會有殘疾人士居住,在防災及日常生活的需要上與大家息息相關。要預防災難發生和及時應變,大家的參與及協作,至關重要。

 

在香港,常見的災害包括火災、颱風、暴雨致水浸或山泥傾瀉、傳染病等,其中尤以火災最防不勝防,且隨時有可能發生,故每個家庭及每個社區,都必須有防災準備及計劃,萬一發生緊急事故,在消防員還未到達時,已能安全逃生,減低生命和財物的損失。

 

其實我們每個人在社會上也擔當著多個不同的角色,在防災備災計劃上,可以做得更周全,大家互相幫助,社區便更為安全。以預防家居火災為例,除了做好個人/家庭層面的預防措施,包括正確使用電器、爐具及易燃物品、預備好逃生包(內有重要證件、財物、手提電話、藥物…) 等之外,我們在其他角色上也可以做多幾步,作出貢獻: 

  • 住戶(包括殘疾人士): 主動與鄰居建立關係,守望相助,發生火災或緊急情況時,輔助有行動困難的鄰居一同撤離。
  • 業主立案法團/物業管理公司成員: 訂立緊急事故應變計劃,並預先與住戶訂立緊急事故應變計劃,建立電話發佈訊息渠道(短訊/WhatsApp)予住戶,亦可為有特別需要的住戶建立關顧網絡,遇有火災或緊急事故時,能立刻發出訊息及致電通知住戶逃生,提高緊急撤離的效率。

 

社區的防災備災工作,除有賴政府部門做好相關工作、宣傳教育及救援計劃,以及非政府組織推廣防災教育工作外,市民理解殘疾人士的需要、大眾的防災態度及積極參與均非常重要,期望大家能共同攜手,構建更具包容性的安全社區,防備災難,保障生命。

 

參考資料:

[1] 2015年1月香港統計月刊, 香港政府統計處, 2015年1月

 

陳婉玲 (Elaine Chan)

曾於本港及海外從事災難管理及人道工作/項目多年,包括前線救災行動、災後重建、殘疾人士復康中心、備災減災、救災及醫療機構能力建設項目和相關人員培訓等,曾參與的災難項目包括地震、風災、水災、火災、傳染病爆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