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在虛擬實境(VR)中模擬真實的緊急山泥傾瀉事故

Share this course with friends

在虛擬實境(VR)中模擬真實的緊急山泥傾瀉事故


近年,香港甚少發生因山泥傾瀉而觸發的災難事故,當中有賴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的土力工程處的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及山泥傾瀉緊急服務工作,使香港在斜坡安全管理工作上享譽國際。話雖如此,山泥傾瀉風險絕不能忽視。同時,在全球氣候變化之下,極端天氣對香港帶來危險的強度和密度亦隨之改變,例如降雨量遂漸增加。

 

為了提升本港山泥傾瀉緊急服務質素和效率,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教研中心)聯同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的土力工程處引入「虛擬實境訓練系統」,為負責緊急山泥傾瀉管理工作的緊急值班人員提供培訓 。

 

上述的虛擬實境(VR)訓練已於2019年3月1日至14日順利舉行。

 

緊急山泥傾瀉事故範圍甚廣,包括不涉及任何拯救行動的輕微個案,以至對社區造成重大影響的嚴重事故,包括需要疏散周邊樓房的市民、封閉受影響道路或進行緊急救援行動。雖然近年香港甚少出現嚴重山泥傾瀉事故,但一旦發生便可能會造成人命傷亡。虛擬實境 (VR)是一個理想的學習平台,讓各緊急值班人員預先體驗災難的狀況,以準備面對日後任何可能發生的相似情況。虛擬實境 (VR) 所模擬的災難情景能讓各緊急值班人員親身投入到真實的環境,並於虛擬實境下執行他們的任務及協調工作。這個訓練能讓他們更全面地裝備自己,以面對真正的災難情況。

 

教研中心聯同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的土力工程處設計了三個不同的山泥傾瀉虛擬情境,分別是影響公路、村屋、樓宇等常見的山泥傾瀉場景。培訓期間,學員在屏幕中看到虛擬山泥傾瀉情境後,會與一旁由資深土力工程師扮演現場的警察、消防員、其他政府部門,當中更有傳媒或市民,就處理緊急山泥傾瀉事故而進行互動,並從不同情境的突發情況中,訓練其臨場應對。

是次虛擬實境訓練合共有 35 位土木工程師參加,他們對這次培訓給予正面的評價,並指出透過虛擬實境 (VR) 模擬出倍覺清晰和讓人印象深刻的場景,能為災難培訓帶來更有效的學習成果。

 

教研中心職員介紹虛擬實境(VR)模擬技術的運作。

虛擬實境(VR)模擬在主要道路上發生的緊急山泥傾瀉事故。

虛擬實境(VR) 模擬在鄉村發生的緊急山泥傾瀉事故。

虛擬實境(VR) 模擬在建築群發生的緊急山泥傾瀉事故。